强冷空气再袭北方 北京周六或迎中雪温度仅4℃

作者:汪丹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08 08:37:22

农历冬季的首个节气立冬昨天正式来临。时隔一周,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将为京城送来今冬第二场雪。市气象台预报,周六或有中雪降温,最高气温仅4℃。

昨天京城阳光灿烂,尽管有小北风吹拂,高温仍然升到了15℃,成为初雪后最温暖的一天。同时,随着太阳到达黄经225度,京城也进入了立冬节气。一般来说,每年的立冬从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22日或23日结束。

在我国古代,民间习惯将立冬视为冬季的开端。但按气象学“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的标准,本市已于10月30日入冬。气象专家表示,立冬和入冬是两回事。立冬表示节气变化,每年的时间相对固定;而由于气候条件不同,每年入冬的时间则可能相差好几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天气晴好,高温12℃,夜间低温1℃,适宜进行户外活动。明天一股较强冷空气抵京,天空云量有所增多,高温11℃,夜间将出现雨夹雪。到了周六,可能转为全市性中雪,高温降到4℃,夜间还将刮起四五级北风。周日雪过天晴,在北风作用下,白天高温和夜间低温分别降到6℃和-4℃,风寒效应明显。

专家表示,立冬时节养生应重在“收藏”与“保暖”,早睡晚起勤晒太阳。在饮食上要温补,多吃温性食物,少辛增酸,预防感冒。雨雪天气外出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防寒保暖。(记者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