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主编:明年还打算给莫言作品挑错

来源:新华网
2012-11-06 19:40:23
分享

“我们曾在2010年给莫言作品挑错,打算明年再组织一次对知名作家的挑错活动,其中也会包括莫言。”《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郝铭鉴告诉记者。

郝铭鉴是在6日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独家专访,针对网民热议该杂志给莫言作品挑错话题时作出上述回应的。近日,有媒体以《咬文嚼字》杂志2010年发动读者对莫言作品挑错一事为论据发表评论,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关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咬文嚼字》杂志是否还会继续给莫言作品挑错。

2010年我们公布了莫言作品中的5个差错”

新华网记者:《咬文嚼字》2010年发起给莫言作品挑错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效果怎么样?

郝铭鉴:《咬文嚼字》最早是给王蒙等作家的作品挑错,挑出10个差错对外公布。2010年,杂志社发动读者对12位作家集体挑错,其中就包括莫言。当时我们从读者挑出的错误中选出5条对外公布。给作家挑错是为了借助作家的名人效应来做一次语文知识宣传,让大家以后不再犯此类错误。因为作家本身也有责任让他的作品没有差错。

新华网记者:莫言作品的差错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郝铭鉴:莫言作品的用字不太偏,都是一些大家熟悉的常用字,所以出错的概率比较低。莫言作品的差错主要是知识性差错,我们公布的5条差错都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启发性,主要是当作品涉及到古代文史知识和历史掌故时出现的一些错误。

莫言非常欢迎读者指出他作品中的错误”

新华网记者:莫言知道被“挑错”后反应怎样?

郝铭鉴:2010年纠错的12位作家中,我们大部分都联系上了。莫言非常虚心,他说:“既然读者能在我的几本书里找到错误,对我是个莫大的鞭策,非常欢迎大家指出我作品中的错误,我一定虚心改正。”

明年准备给知名作家再挑一次错,也会包括莫言”

新华网记者:今后还会继续发起类似的活动吗?有什么新计划?

郝铭鉴:我们明年准备给知名作家再挑一次错,其中包括莫言。现在莫言作品的关注度很高,我们已经收到很多读者的来信,说发现莫言作品中的差错。

《咬文嚼字》杂志年底将组织两个评选:一是评年度十大差错,二是评年度十大流行语。现在这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