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石的婚变看EMBA班的"人脉经济学"

来源:工人日报
2012-11-04 10:13:42
分享

本质上我不关心王石的婚变,那是人家的隐私。

在一个开放的主张婚姻自由的社会,60岁的富人和30岁的女明星虽然年龄差距巨大,但倒也符合“郎财女貌”的法则,何况老王已经离婚,不属于强抢民女和包二奶。

但王石毕竟是地产界风云人物,其婚变不仅带动了地产股的逆势上扬,还帮助公众揭开了大学商学院EMBA班的神秘面纱。

EMBA教育是由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读EMBA的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广泛,理论与实践平衡。世界最著名的商学院哈佛商学院首创了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就是利用对真实世界的实例分析,代替对学术理论的过分依赖。这一方法至今仍是MBA课程的基础。

由于这是一种获取学位并且注重学习实践相结合的在职培训,它对升至公司中上级而又无MBA学位的管理人员很有意义。

说白了,这是一种立足商业实际、针对高端商务人士的能力提升课程。

中国最著名的EMBA班属于两所商学院——长江和中欧。而王石正是香港富豪李嘉诚创办的位于北京的长江商学院的学生。王石的“校友”,便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欧商学院EMBA 班的“学生”则包括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中国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张兴,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等。

除此以外,在长江和中欧的EMBA 班上,还可以看到娱乐明星的身影,除了饰演《甄嬛传》里敦亲王福晋的田朴珺——王石的新欢,还有赵本山、李亚鹏、陈鲁豫、李湘和任泉等。

于是,从诞生之日起,这些EMBA班就有了中国成功人士俱乐部的意味。当然入门费也在水涨船高——长江商学院EMBA 学费便从2010 年的58.8 万元涨到2012 年的65.8 万元;中欧商学院2011 级EMBA课程的学费为45.8 万元,2012 级EMBA课程的学费为53.8 万元。

EMBA 班的财富效应和强大聚拢社会高端的资源能力,也吸引了各大公立名校趋之若鹜,拼名斗富,煞是热闹。

不能否认,这些班的师资资源都相当雄厚,不少老师都是社会知名的学者,但仅仅靠这些名教授显然不能引起这些高端学生的兴趣。

除了学学知识、听听讲座、拿张普通人无法企及的高端文凭之外,这些学生更看重自己的同学,并对构建一个帮助自己从成功走向牛逼的圈子充满向往。

专家分析,读EMBA一般为了如下几件事:建人脉、找商机和镀层金,演艺明星的加入还疑似增加了另外一个功能——婚外情。

真是一幅活脱脱的当代浮世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