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或将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将持续低温阴冷天气

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1-03 16:11:01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今天抵达北京,将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降温幅度可达8到10℃,同时伴有4至5级偏北风,入夜后降水有望转为雨夹雪,北京将可能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这次降水的时间持续很长,前后40多个小时,11月3日至7日,北京都将持续低温阴冷的天气。下周前期日最低气温会降到-2℃左右,后期温度回升幅度不大,市民应做好防寒准备。

降水量可达中到大雨级别

今天早晨天色阴沉,随着预报中的强冷空气前锋抵达北京上空,降雨自西向东席卷全市,房山、门头沟及城区西部出现了零星降水。预计今天午后城区将出现明显降雨,持续到明天白天。气象专家表示,今天白天雨势较为平缓,过程降水量为中雨水平,部分地区可达到大雨级别。

入夜后随着气温降低,降水将转变为雨夹雪,北部和西部地区将降下今冬第一场雪。预计明天白天最高气温只有4℃,天气寒冷。

气象台拉响寒潮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于昨天16时20分发布今年入秋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称48小时内最高气温下降8到10℃,预计3日夜间到4日有5级左右北风。

“这次降水的时间持续很长,前后40多个小时”,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此次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是降温幅度较大的区域,预计11月3日至7日,北京都将持续低温阴冷的天气。下周前期日最低气温会降到-2℃左右。

气象专家表示,近10年北京在11月初的气温极端最低值为-4.8℃,预计受此次冷空气影响,北京今年11月初的最低气温将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

冷空气将拉北京入冬

今年的“立冬”节气是11月7日,从气象历史资料来看,北京常年入冬日为11月1日,但今年自10月中旬以来冷空气轮番侵袭,气温波动较大,已让人们感受到了冬天急促的脚步。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京津地区正处于秋冬交替阶段,此次强劲冷空气有望将黄河以北地区整体拉入冬季。

今年初雪日将早于常年

许多人关心此次冷空气能否为北京带来今冬首场降雪,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如果水汽条件较好,北京有望在低温中出现雨转雪的情况,将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从气象历史资料来看,北京常年平均初雪日是11月29日,早的如2009年,初雪日在11月1日,是1987年以来最早的一场初雪,那个冬天北京连下了十场雪。晚的如2010年冬季,初雪日姗姗来迟,直到2011年2月9日才迎来首场雪,创下北京61年最晚初雪纪录。比起常年水准,如果明天降雨转为降雪,也属于历史上比较早的初雪。(记者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