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明:推动陕台各项交流与合作跃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0-29 14:39:52
分享

记者: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热络和频繁,两岸关系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两岸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也佳音频传。您认为近年来,陕西省在两岸交流方面有最具影响的活动?在两岸间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郑小明:陕西是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能源、资源大省,对台湾民众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为陕台各领域交流提供了基础条件;陕西居于承东启西的重要位置,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第一阶梯,也是两岸交流的重点地区和承接台商产业向内地转移的首选地区。特别是陕台“空运直航”的实现,以及“2010台湾陕西周”、西安“世园会”、陕台携手举办台北“花博会”以及每年一届的“西洽会”等活动,直接促进了陕台经济文化交流的飞跃发展。

2008年12月27日,西安至台北空中直航航线正式开通,陕台之间已经完全实现了“一日生活圈”,陕西成为西部地区最早开通两岸直航、对台湾同胞实行落地签注的省份之一。陕西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亦呈逐年上涨趋势。目前,两岸共有4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西安至台北航线,每周有8个航班,除周四、周日外,每天至少有一个航班直航台湾。

2010年9月,赵正永省长率团在台湾举办以“文化交流、认亲拜友、科技联盟”为主题的“台湾陕西周”活动,在岛内产生巨大影响,取得多方面成果。参访期间,代表团通过在台北、台中、高雄等12个县市,举办陕西风情节、西安碑林中台禅寺碑拓特展、走访基层民众等6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极大的提升了陕西在台湾岛内的知名度,为陕台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商业交流是助推陕台经济发展、实现共赢的有力杠杆。今年举办的第十五届“西洽会”,我们邀请了800名台商来陕参会,并举办了“台湾中小企业西部投资恳谈会”和“对台招商项目推介会”。我们还先后邀请接待了台湾电电公会、台北世贸中心和富士康集团等68个台湾工商企业团体、1293名台商来我省进行投资考察;组织赴台经贸考察团162批、1341人次,赴台人数与上年同比增长35%。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台商投资项目17个,吸收合同台资额达到8.51亿美元。

记者: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联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从这个层面讲,您认为陕西在对台交流方面最具特点的是什么?

郑小明:近几年,我们除邀请连战、吴伯雄、郁慕明、钱复、江丙坤等台湾知名人士和经济、文化、宗教界等领域人士来陕西参访交流外,还以清明节、重阳节公祭轩辕黄帝活动为重点,在西安、咸阳、渭南等地先后举办了“世界客属联谊大会”、“世界苏氏宗亲祭苏武大会”、“台湾陕西同乡会来陕寻根参访”等寻根问祖系列活动。今年7月9日至16日,由台湾彰化县秀水乡“陕西村”村长林栋梁带队的19位“乡党”组成“台湾陕西村乡亲故里行”代表团,应邀回陕西进行寻根之旅。通过故里巡游、寻根拜祖、认亲访友、参观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在台湾的陕西籍后人对故乡的了解和认同,探索了两岸基层民众接触与互动的新模式。另外,为了增强台湾青年人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感,我们在8月还举办了“2012海峡两岸青年魅力陕西丝路之旅”活动,来自台湾中南部1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重走丝绸之路,领略陕西魅力,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中华传统文化参访与交流。

这些活动不但展示了陕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扩大了陕西的知名度,也让台湾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陕西,进一步密切了陕台合作,增强了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和对陕西的认同感,最大程度发挥了将陕西历史文化遗存作为联系两岸同胞精神纽带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