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妙解民意:百姓声音是政府工作的良师

作者:汪文品 来源:新华网
2012-10-12 16:18:56

让“千条线对准千根针”

关键词:打开门 敞开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多地基层干部面对复杂繁琐的社会管理发出的苦叹。在镜湖区,代表委员们通过积极主动地“请进门”、“走出门”,最终形成“千条线,千根针”的专业化群体对口服务居民的局面。

去年6月,文化路2号30户居民的雨棚被营盘山路施工单位在作业时损坏,施工单位结束了工程就撤走了,几十户居民的家里每逢下雨就一片狼藉。准备联名到芜湖市政府信访的居民代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接访的代表委员现场帮忙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协商,迅速明确责任主体在15天内更换、修复已经损坏的雨棚。这样快速、专业的调处服务,受到群众们的一致交口称赞。

在北京路街道上访的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前一天从政府网站上查看了周五的接访公示信息,得知有物业管理的相关专家“坐班”就特地赶来咨询政策。“代表委员回答问题很专业细致,帮我理清了一些政策盲点。我反映的小区消防通道问题,他们现场联系就了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经过两年的实践运作,工作室逐步形成了统一接待、公开承诺、协调问题、交办、督办、回访的完整调解流程。

通过入户、约谈、集中座谈等形式,镜湖区的代表委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获得第一手社情民意信息,梳理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部分形成议案和提案,交由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群众,一批拆迁补偿、教育医疗、市容卫生、小区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矛盾得到有效的化解。

矛盾纠纷的调处和解决不是“单兵作战”,它需要一个完善的运行机制对基层社会管理资源和力量进行整合。在镜湖区,“打开门”、“敞开门”工作的“两代表一委员”实实在在地让基层实现“千条线对准千根针”。

现如今,镜湖区一个决策的制定,一个项目的实施,一个信访的终结调解,街道、职能部门都会主动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两年里,代表委员列席全区重要会议和参与重要活动累计900多人次,从未缺席任何一项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建设前听证会。

“现在每位代表委员都结对帮扶1-2户困难群众,接下来,我们准备每季度定期组织代表委员进社区。”记者从区委员会得知,代表委员除了以身作则积极帮困扶弱,还开展了6000多人次的志愿者服务,呼吁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中。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随着社会和谐进步的力度加大,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深入人心,“两代表一委员”的调解机制不断整合基层的社会管理资源,壮大了和谐力量,群众自主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的趋势逐渐显现出来。“老百姓都自发参与了社会管理,民意畅通,整个社会就更和谐。”卢仓报对现如今主动上门的“民意”感到非常欣慰。

在镜湖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既要“转”又要“选”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的时期,当地社会管理及维护稳定工作同样面临着既要保稳定又要有活力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四个响亮的“关键词”让社会管理工作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使得政府决策与百姓民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相互交融。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为人民谋利益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