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地铁色狼”频现 怎样才能避开地铁性骚扰?

来源:新华地方
2012-09-26 10:15:14

  为何地铁内性骚扰屡试不爽?

各地“地铁色狼”频现 怎样才能避开地铁性骚扰?

  举证难处罚轻 打击色狼存难度

  举证难已成为打击公交色狼的最大难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安白称,一般情况下,受害者发现自己受到性侵犯时,首先会出于防卫意识制止这种行为,而不是搜集证据。加之人多拥挤,人们很难发现细微的行为,因此很难有目击证人。

  “即使女性身体或衣服上保留有痕迹,也很难证明其行为是故意的。另外,由于这种接触很难被定性为‘猥亵’,不属于刑事处罚范畴,只能进行治安处罚,公安机关一般不会立案。”王安白说。广州警方对“地铁色狼”的处理也证明了这一点。那名用下体紧贴女乘客臀部摩擦并当众射精的“地铁色狼”,仅受到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是否开设女性专用车厢存争议八成受调查男性反对

  目前,全球大约有9个城市的地铁设有女性车厢。一些国家风俗习惯要求男女隔开,如德黑兰;另一些国家如日本、巴西为保护女性也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但在纽约、伦敦、巴黎等大城市的地铁中并没有女性专用车。

  怎样才能避开色狼?

各地“地铁色狼”频现 怎样才能避开地铁性骚扰?

  地铁公司吐槽:不要穿着暴露

  6月20日晚上,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上海地铁二运”发布了一则微博:“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啊!”——配图是一名身着黑色丝纱连衣裙妙龄女子的背面,由于面料薄透,致使旁人能轻易看到该女子内衣,确实非常性感。

  武汉地铁:将为防色狼将为女性提供专门候车区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为保证2号线乘坐安全和防止性骚扰发生,2号线各个站厅和车厢将配备两套摄像系统,分属警方和运营方所有。此外,地铁站厅还将在早7点前和晚9点后两个时段为女性提供专门的候车区。

  北京:地铁公司拟研究试行女性车厢 防止其受“骚扰”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座谈时透露可在地铁1、2号线试行女性车厢,但之前需要严密的科学论证。

  专家:完善立体打击机制 让色狼无机可乘

  一是女性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面对色狼骚扰时勇于呼喊,并寻求众人帮助,让色狼在众人面前出丑,同时,也应当避免衣着过于暴露;二是公安机关要加强教育,无论行为是否故意,公安机关都应充分尊重女性的感受,对行为方进行法律和道德教育;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性质恶劣者进行刑事处罚,同时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四是充分利用网络力量,加强防护宣传和进行舆论监督。

  专家:女性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警惕

  女性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警惕:首先,心要细,平时在人多的地方要多留个心眼,除了防暴、防止东西被偷之外还要提高心理警惕,尽量往人少的地方靠;其次,个人在公共场合的着装也要适宜,打扮不要过于花枝招展,过于暴露,避免让别人有机可乘;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呼救,当发现自己遭到性侵犯时,要寻求周围人的同情和帮助。

  10律师建议地铁出招防性骚扰

  来自全国8个城市的10名男律师联名致信上海地铁,建议在上海轨道交通运营中建立性骚扰防治机制,并附上详细的操作意见。这六条建议包括:制定防治性骚扰工作制度;举办员工防治性骚扰培训;设置并公示性骚扰投诉渠道;加强防治性骚扰宣传;落实处理性骚扰“首问责任制”;强化微博防治性骚扰宣传窗口功能。

  网友支招

  夏日防“狼” 支招一:制敌扭住“咸猪手”;狮吼高喊“抓小偷”;支招三:脚踩不留情;支招四:速报警维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