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晒小学教材追忆童年 网友共鸣泪流满面(图)

作者:李冲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8-28 10:05:04

80后晒小学教材追忆童年 网友共鸣泪流满面(图)

语文,早期封面都木有人物,后面就全体成双成对出现鸟~第一册,相当经典啊~~

著名的“小马过河”,那会儿的画风真是各种萝莉各种萌~~

外婆家的厨房,看这个时一直在想,锅里煮的是不是面条

数学一直走的黄蓝配~可以从封面看出来里面难度的增加。

乌鸦喝水

80后晒小学教材忆童年

网友感叹时光流逝,因共鸣泪流满面

最近,一位80后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小学教材以及练习册,称自己每个时期看到这些离我们远去的东西都会有不同的感触。所晒出的这些课本以及小学经典的篇章引发了网友的怀旧情绪。他们泪流满面,感叹呼啸而过的青春,怀念那个很久很久以前的自己。

书都卖了吧?网晒教材课文追忆童年

这是属于80后的专属记忆。最近,网友迷你可颂晒出的课本中,有小学的语文书系列的封面、数学、自然、历史、音乐、思想品德等,甚至还有自己当时的练习册。语文书中12册保存下来了10本,她总结道,早期封面没有人物,后面就全体成双成对地出现了!数学课本一直走的是黄蓝配。“这几乎是全部小学课本了,感受着那些渐行渐远的东西,很亲切。”迷你可颂说道。

除去晒封面,迷你可颂还挑选出了印象比较深刻的课文:皮球浮起来了,司马光砸缸,外婆家的新厨房,狼牙山五壮士,小马过河……还有篇《西门豹》,迷你可颂略带羞涩地说道:“当初看成了西门庆,现在还是看成西门庆的人自己去面壁!”别忘了还有音乐书,那些熟悉的歌词,看到就能立刻哼唱出来:“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

这些封面加课文、插图以及音乐,一下子把大家带回到久违的童年。

网友亲切到想哭 模糊的记忆变清晰

这一系列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表示,虽然当时我们选用的教材封面和你们不一样,但是这些文章都是大同小异的。网友表示这些东西真是珍贵,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那年那月那日。网友一根金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楼主还是保存完好,可能是地区差异吧,我们的课本外皮不同,但内容基本一样。ezibier1981说,岁月就像一把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看到以前的课本,亲切到想哭,我们已经过了做梦的年代。

读小学,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那么,迷你可颂同学是如何保存得这么完整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网友迷你可颂。她是四川自贡人,名叫李冬梅,1984年出生,现在在当地一所高中当老师。

李冬梅对记者说,小学时,除去借给别人的几本书,所有的书都保存下来了,以前是按照一年级二年级归类,后来又进行过整理,按照科目再次归类整理。“每年发了新书,就把旧书放在一个箱子里,塞到床底下。”李冬梅称,小学、初中、高中的书曾经都在这些箱子里,但是大学和高中印象却没有那么深刻,于是,有些书,就这样被闲置了下来。

“家里堆满了书,家人也是很反对的,我爸妈还曾给我卖掉过一些,但是我嘱咐他们小学初中的不要卖。”李冬梅说,事实上,由于不方便取,自己也很少看这些书。

一部电影 触发怀旧情结

李冬梅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返老还童》,于是拼命回忆自己年少时的模样,顺带着就回忆起了童年的美好时光,于是翻开箱子,从书本中寻找过去的记忆。李冬梅说,看着这些书,有一种很遥远又很近的感觉,看到课本时,当年上课的情景还恍如昨日,可却已经过去了二十年,这种感觉很奇妙。

“诡异的是,在作业本中,我发现,有些真的不是我的!”李冬梅笑着说,大概是小时候抄作业忘记还回去了。于是,就一直留下了抄作业的“罪证”。

李冬梅说,还翻到了小时候如流水账般的日记本,稚嫩的写作记载着快乐,爸爸买回来好吃的,很开心,出去丢沙包很开心,跟小朋友们玩也很开心,无忧无虑。李冬梅说,有的文章写得很搞笑,“爸爸带我出去玩,我在外边玩了很久也没回家,于是,爸爸出来捉我,我才跟着他回去了。”李冬梅说,这个“捉”字用得好生动,现在读来深深怀念那时的自己。

“小时候那么容易快乐,也那么容易满足,有着非常多简单的快乐。现在我也要这样!”李冬梅说。(记者 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