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孩开慢递店受网友追捧 写下心情寄给未来

作者:应一枝 徐醒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8-24 09:08:43

80后女孩开慢递店受网友追捧 写下心情寄给未来

慢递店传达出一份闲适的生活态度。

南京一位80后姑娘开慢递店受网友追捧

写下今天的心情,寄给未来

情侣如果能一起给几年后的自己写封信,留下各自对今后的期望和梦想,多年后,两个人再一起打开这封信,回忆当年的宝贵时光,这显然是件浪漫的事。这样的慢递服务如今非常流行,而在南京也有人在这追求速度的现代生活中赚起“慢钱”来。老板是一位“80后”的姑娘,店里的特色业务是顾客可以给未来的某个人写封信,然后指定发出的时间,可以是几个月后、几年后甚至是几十年后。

时间最久的慢递:一对情侣寄给10年后的自己

“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封明信片——南京第一家原创风景明信片主题店千呼万唤始出来。‘Miss树’提供慢递服务,可以邮寄一张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指定的时间寄出,未来的某一天,你就可以收到今天的心情。”这条微博激发了众多网友想要前去一探究竟的热潮。记者走进这家慢递小店,映入眼帘的是半面墙大的木结构明信片架,上面放满了形形色色的明信片,多半以风景照为主,梅花山、玄武湖、老城南、鸡鸣寺等南京各个著名景点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们的身影。可以坐下来,挑一张喜欢的明信片,记录下想说的话与心情,在未来特定的时间寄给特定的人,服务费用就根据寄出时间的长短进行结算,一年内2元,两年内每年5元,两年以上每年10元。

80后老板娘“开花的树”告诉记者,小店自从去年12月24日开张起就有了慢递服务,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享受这个服务,有时候一天会有二三十人,到现在为止已经贮藏了几百封将要寄出的明信片了。来店里享受慢递服务的顾客大多以年轻人、情侣为主,时间最久远的两封明信片出自一对情侣之手,他们相约十年后再接收来自彼此的心情和真实感受,以见证他们矢志不渝的爱情。除了年轻人,小店接待过最年长的顾客是一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奶奶,她特地来到小店挑了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的小孙女,希望孙女长大后能收到自己满满的爱与鼓励。

自制南京风景明信片 网友珍爱收藏

“开花的树”喜爱旅游和摄影,2009年11月她在厦门旅游之时,自成一体的慢递服务体系给了她启发。身为本地人,南京厚重沉淀的文化底蕴提醒着她,南京也应该要有类似的慢递服务来增添六朝古都的文艺气息。

“北京、苏州、厦门等城市都有慢递服务,它们的明信片内容大多以漫画、LOGO等形式为主,而我们店里的慢递所提供的明信片都是本店原创的。”老板娘说起这一点显得很骄傲。喜欢旅游、摄影的她有很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他们走遍了南京大大小小的景点,拍摄下南京每个季节的不同风韵。由这些照片作原始素材,自己再到龙蟠路的纸张市场亲自挑选明信片纸张,最后联系附近的印刷店印刷制成。迄今为止,小店原创的南京风情明信片已有100种之多,小店会不定期进行更新,每一种仅限量20张左右。在网上记者看到,有明信片爱好者专门收藏这家的南京风情明信片,喜爱之情可见一斑。

慢递递的是心情,很多人都是回头客

旅行、开店都让爱交朋友的“开花的树”交上了不少好朋友。顾客很多都不是本地人,他们往往在南京逗留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各奔四方。然而与“树”小姐熟识后,他们在世界各地也不忘给她寄上一封明信片,表达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与祝愿。

“开花的树”说,有了慢递业务以后,很多人都成了回头客,“因为每段时间自己的心情不同,所以大家在收到慢递后又会再写新的,所以我和大部分顾客都成了好朋友”。“开这家店让我交到了不少朋友,也让我知道,有那么多朋友都在看着你,关心着你,这本身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链接:

慢递,是一种和普通邮局相同的信件投递服务,唯一的区别是,投递的时间由寄信人自己决定。慢递是一种类似行为艺术的方式,提醒人们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去关注自己的当下,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开始流行。(应一枝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