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金融界人士谈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网 2012-08-24 13:14: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币离岸业务及人民币国际化近两年是香港市场热议的话题之一。23日,出席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海外投资"分论坛的香港金融界专家认为,近年来人民币离岸业务及人民币国际化快速推进,但人民币要大量在境外流通,成为第三方作为贸易、投资结算货币乃至储备货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

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说,人民币国际化近两年的发展,有几个数据值得关注:离岸人民币支付量、香港人民币存款及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的比重。

他说,过去两年里,离岸人民币支付量增加了24倍,达到今年6月份的2400多亿,人民币在世界主要支付货币中的排名也从两年前第35位上升到第16位。香港人民币存款从2007年5月的200多亿,猛增20多倍达到现在5000多亿。不过,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的比重排名,去年和5年前一样,依然排名第20位。

中国银行(香港)助理总裁朱燕来说,从2009年7月跨境贸易可以使用人民币之后,这几年人民币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说明中国经济不断壮大,海外活动和跨境贸易、金融活动不断扩大。

朱燕来说,经过数年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的价格形成机制已经开始市场化,这其中包括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利率市场化。其次,香港和海外沉淀的人民币资金越来越大,香港离岸人民币总体流动性比较充裕。再次,香港已经形成逐步覆盖全球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网络。

"从这三个基本方面看,过去几年以香港市场为基础而发展形成的基本要素,已经使人民币国际化具备了可操作性。香港能够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成为一个开路先锋,为人民币走出国门,人民币国际化做出重要的贡献。"她说。

如何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哈继铭表示,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防止大起大落;需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进一步放松管制;实现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要在金融企业层面上大力发展人民币境外贷款,包括贷款换资源、贷款换粮食、贷款换技术等,促进人民币在第三国(地区)之间的交易。

"这样才能实现'让人民币飞',不能到香港来就想着怎么回(内地)。只有让人民币飞,才能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表示认同。他认为,如果说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是打通香港离岸市场和内地在岸市场,第二步则是想办法让第三方接受人民币。

"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储备货币,除了香港和境内流通之外,一定要想办法让第三方接受,第三方愿意拿它作为贸易的支付手段、投资的工具或者储备的工具。"方方说。

如何走到第三方去呢?方方说,这是一个新课题,对所有金融机构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取决于谁能够创造出合适的产品、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来接受并使用人民币。他认为,中国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随着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创新的功能,一定能找到第三方的企业接受并使用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

哈继铭认为,人民币要从结算货币走向投资货币,并最终跃升为储备货币,人民币本身需要具备三个特点,即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

要达到这三"性",他认为中国需要确保经济不能大起大落;要有足够的金融工具让市场参与者能够迅速完成交易,要有资产池子;资本市场要有各种各样的产品,让投资者通过持有资产获得一定的收益。"在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方方说,他对人民币国际化涉及的技术和经济层面有信心。不过,他同时表示,任何货币的国际化,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层面的现象,一定要以全球政治、经济,甚至包括军事格局的变化作为大背景,才能真正实现让一种货币发展成为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

朱燕来也认为,货币问题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问题,货币与经济、金融的发展息息相关,货币发展应根据一个国家经济自身的发展程度、经济结构、金融市场状况等来推动。

三位金融专家都认为,如果要预测15年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可能性比较高的前景是15年后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共存,并主要被亚洲国家持有。(记者 林建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回顾:财经史记·2015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