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当局拟修法取消大陆子女继承遗产上限

中新网 2012-08-21 13:22: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陆子女继承台湾长辈的遗产将不受限制。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两岸事务部门研拟删除大陆人民继承上限的规定,未来大陆子女可与台湾子女平等均分台湾长辈的遗产,不受两百万元(新台币,下同)上限的限制。此外,大陆配偶继承不动产的相关限制,也将一并取消,拥有完整继承权。

马英九连日指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在1992年他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时所订立,至今没有太多更动,确实需要配合现在时空环境,全盘翻修。“陆委会”已启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通盘检讨计划,配合交流趋势及实际需求,将陆续提出修正草案。

据透露,大陆人民继承上限部分将通盘检讨。现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67条规定,被继承人在台湾的遗产,由大陆人民依法继承者,每人不得超过新台币两百万元;超过部分,归属台湾同为继承之人;台湾无继承人者,归属公库。

“陆委会”认为此条文已与时代脱节,研拟删除此条文,大陆人民继承将不受两百万元的限制,未来大陆子女将可与台湾子女平等均分台湾长辈的遗产。

举例来说,一位台湾父亲同时有大陆儿子和台湾儿子,父亲死后在台湾留下一千万元的遗产,目前规定大陆儿子最多可分到两百万元,台湾儿子可分得八百万元;一旦法令删除,大陆儿子和台湾儿子各可分得五百万元。

曾参与修法讨论的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指出,1992年订此法是台湾与大陆隔绝时期,20年过去了,社会背景与当年完全不同,随着两岸交流密切,更加突显这项法令的荒谬。

至于大陆配偶在继承动产部分,在2009年“立法院”已修法取消二百万元上限;而在继承不动产方面,只有长期居留者才可继承不动产,但是“赖以居住者”不得继承。据了解,“陆委会”也将修改调整相关法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熔断机制暂停首日A股反弹 沪指收涨近2% 开盘仅半小时沪深300跌破7% A股本周第二次提前收市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