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黄金大劫案内幕:卡奴嫌疑人透支难还生邪念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8-02 11:21:32

“6·20”黄金大劫案内幕公布

“卡奴”嫌疑人透支20万难还升邪念

昨天,西城检察院公布“6·20”黄金大劫案内幕,嫌疑人李某自曝是一名“卡奴”,犯罪原因乃被“卡”所逼。其女友王某因窝藏罪也被批准逮捕。

信用卡欠账20余万

今年30岁的李某,初二辍学后一直无业,17岁就因抢劫中学生留下前科,此后靠开网店卖游戏币挣些钱;其女友王某在银行后勤部门工作,收入也不高。为了改善生活,李某先后办了10余张信用卡,虽然明知自己没有还款能力,仍毫无节制地购物、提现、透支,到今年6月中旬,这10余张信用卡已经欠款20余万元。

“银行的催款电话都快把我手机打爆了。”李某说,他知道自己恶意透支的行为要坐牢,情急之下,想到了5月份逛过的一家金店。

金店是广安门内大街的众福首饰店,当时,店里没有什么顾客,显得空荡荡、冷清清的。“我当时想给玉佩买一条金链,一看店里情况,就动了抢劫的念头。”李某说,当时他是这样盘算的:冒险抢劫失败可能坐牢,但可欠钱不还,银行也可能把自己送进监狱反正都有可能蹲监狱,不如铤而走险。

周密计划顺利抢劫

为确保抢劫顺利,李某制定了周密计划。6月17日,他先到首饰店踩点,记下店铺整体布局、员工人数、附近道路摄像头等。根据这些资料,李某定好了作案时间、手段和逃跑路线。

随后,李某开始准备作案工具。19日晚,李某预购了一辆摩托车和一个头盔,约好第二天取货;20日中午,他又到监控较少、相对安全的河北省燕郊的一市场,买了用于伪装的衣服、裤子、鞋、手套、帽子等;当天下午,李某首先打黑车到通州,在一处河堤旁换上新买的衣物,然后取来摩托车;为了砸柜台玻璃,李某谎称要砍自家香椿树,又在通州一五金店买了一把斧子和两把水平尺,以便在抢劫时顶住卷帘门,方便逃跑。

一切妥当后,李某傍晚时再次“变装”在某公厕内套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长袖衣物,然后直奔首饰店。

到了首饰店门口,李某看到两个员工在门外给自行车打气,一名员工在倒垃圾,店里空无一人,正是下手的好机会。于是,李某冲向店铺,把一把水平尺放在卷帘门下,然后,抡起斧子砸开玻璃柜,抓了一把金项链塞到包里。当他准备抓第二把的时候,听到动静的老板从办公室里出来,大喊:“砸玻璃啦!抢劫!”李某举起斧子,威胁道:“你再喊,就砍死你!”随后,他急急忙忙又抓了一把项链。此时,店员闻讯赶来,李某骑上摩托车后慌忙逃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