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体育品牌争夺伦敦奥运会商机

中国日报刘洁 2012-06-29 19:02:40

中国赞助商

许多中国品牌和李宁采取了相同的策略,为参赛队伍提供赞助。李宁的强劲对手,来自福建的安踏体育用品公司宣布独家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冠军领奖服。

和以往领奖服仅针对奥运会不同,此次中国奥委会首次将2009-2012的奥运周期打包。未来四年中,除伦敦奥运会外,中国奥委会组团参加的2010年广州夏季亚运会、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2010年新加坡第一届青年奥运会等11个大型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运动员都将穿着同一品牌领奖服。

回顾以往,安踏也是2008奥运会的受益者。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收入在2008年增长了55%,达到46.3亿元,利润增长94.2%,达到9.31亿元。它去年在店铺数量、利润年增长率和市场份额方面均超过李宁,已经成为中国第一运动品牌。

曲晓波认为,对安踏而言,巨额赞助奥运有助于走出中国,树立国际形象。在国际品牌方面,安踏确实落后李宁不少。

“顶级赛事和体育资源带来的不仅仅是直接的账面收入,它的核心价值是提升品牌高度,与消费者产生强烈的品牌感知,对于品牌再定位非常有价值,这也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安踏体育副总裁张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实力传播大中国区总裁郑香霖认为,奥运赞助是一个高风险的大投资,同时运作得好,就可以有高回报。

李宁和安踏均拒绝透露赞助额。根据安踏体育公开披露的财报,2011年中期奥运广告及宣传费率升至12.6%,2012年将进一步升至14% ——按照2011年营业额89亿元计算,这一包括奥运在内的体育营销费用已超过12亿元。业内人士根据各方面数据分析,安踏奥运赞助花销会在6亿元。

李宁公司年报显示,2008年广告和市场营销花费为11.7亿元,考虑到通货膨胀和体育赞助费用的连年上涨,分析人士估计今年的花费会在15亿左右。

物有所值?

如此高额投入是否物有所值?

“拿下中国奥委会这个单子,确实投入了巨大的资源,也有天价赞助的说法,但是我们觉得值。”张涛表示,“顶级赛事、顶级运动明星和顶级体育资源能够带来的价值,对于品牌提升有事半功倍的作用,而这样无形的增值和机遇对一个企业来说,并不是总能碰到。” 安踏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也认为,这次赞助对公司“是机遇也是挑战”。

郑香霖说,奥运赞助的投资是一次性的,但它对企业品牌的传播的效果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实力可能,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国际体育盛事的赞助权的取得都是对一个企业实力的认可。

中国运动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参与国际体育盛事,鸿星尔克2008年赞助了朝鲜代表,本届还将继续此举。

李宁曾说自己有“奥运情结”。李宁公司从1992年开始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李宁牌已经成为中国奥运的标志性品牌。

张庆说:“值得与否,答案不能再短时间内得到,我指的短时间是五到十年。但是我认为如果公司有一定的实力就应该争取赞助,这是体育运动的一项荣耀。”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洁) 编辑:许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