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社部:立足国情 不断推进退休制度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人民网网友在“部委领导留言板”中提出的有关“就业优惠政策”、“外籍(海归)人才在华就业”、“退休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劳务派遣”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给人社部留言

一、弹性退休制度今年会有明确的实施方案出台吗?

人民网网友:弹性退休制度今年会有什么明确的实施方案出台吗?社会上对弹性退休制度的争议很大,希望人社部尽快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匿名网友 IP:115.236.22.★)

二、人社部领导能否预测一下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现实性和可行性?会带来什么影响?

人民网网友:目前在研究的弹性退休制还处于调研和政策分析阶段,何时能出台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人社部领导能否预测一下现实性和可行性?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这些整天起早贪黑打工的下岗工人真的很期盼一个公平合理的退休制度。(匿名网友 IP:58.119.6.★)

人社部回应:退休年龄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政策,涉及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障基金平衡等多方面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但对于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问题,还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有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充分发挥高级专业人员等“短缺”群体的作用,拓展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加退休后收入;同时,也有利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也有观点认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是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两种观点各有道理。我们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论证,随着社会共识逐步增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退休制度 gdp 两会 cdi 养老金入市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希腊总理的二重考验:即将面对国内的反对“声讨”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