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布衣参事”初步出炉 拓宽普通民众参政渠道

中新社徐金波 张芹 2012-05-21 09:07:36

由武汉市委统战部、市政府参事室等部门负责人和参事、专家、媒体、市民代表组成的“在普通市民中选聘参事”综合考评会20日召开,最终投票确定陈勇、胡全志、施岚3人作为武汉市政府参事拟聘人选,从21日起面向社会公示3天。

当天,20位评委为投好自己的一票在评判标准上产生分歧:有评委主张,武汉首开中国之先河评选“布衣参事”,应在年龄、阅历等方面设置一定的“门槛”;有评委主张应突破年龄等方面的“条条框框”,注重入位人选的参政咨询能力;有评委主张应吸纳外来留汉的“新武汉人”,倾听外地人、年轻人和武汉11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心声……

最终,20位评委在听取考察人选“德、能、绩”等情况的汇报后,对6位考察人选进行排名、计分。根据每位考察人选的得分之和,从高到低确定3位拟聘人选。现场票决,确定通过陈勇、胡全志、施岚等3人作为参事拟聘人选并予以公示。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政府参事主要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作用。以往,各级政府的参事一般实行聘任制。其中,设区的市政府参事由市长聘任。

此次“布衣参事”评审相当严格,不仅要考虑考核对象的谏言成果、笔试面试成绩,还要对其进行德育考察、亲友约谈、记录核查,最后还要进行公示。参与评审的专家代表、湖北省委党校教授孙大敏表示,“此次评审的严格程度,相当于党政干部竞聘。”

孙大敏说,武汉民间不乏有识之士,市政府选聘“布衣参事”的公告发出后,曾收到170多份投递材料。他认为,和传统参事相比,从普通民众中选出的“布衣参事”看待社会问题,更多是从具体生活中的直接感触和具体现象入手,他们的建言往往带有原发自然的气息,对参政体系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别看这次选聘的‘布衣参事’只有三名,但全国参事也仅仅1000余人”,孙大敏说,中国正处在深入改革阶段,机制的变更改革需要不断尝试和磨合,武汉市政府招聘“布衣参事”,在拓宽政府和属地百姓之间沟通渠道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据悉,目前武汉的“布衣参事”选聘受到国务院参事室高度关注,在允许武汉进行有益探索的基础上,拟总结其经验和实际效果向全国推广。

来源:中新社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