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大叔"步行十里还钱包与学生道德互动传温情

作者:李亚红、郭沛然、庞元元 来源:新华网
2012-03-22 14:32:55

【记者调查】“没有多大个事,我捡起来了就得给人家”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20日到北京大学南门采访“仙人掌大叔”王彦恒,车来车往的马路边,48岁的他在板车前招揽生意,背微驼,脸上皱纹很深,尤显苍老。

他4年前单身一人从河北邯郸来京卖瓷器,半月前转行卖盆栽。3月14日21时左右,王彦恒推着板车回家,捡到一钱包。

回到住处,他拿出钱包发现,里边有北大学生的饭卡。“我当时给老伴打了个电话,问问这钱怎么办,我老伴说赶紧还了孩子吧。”

第二天,他推起板车走向北京大学,10多里路,走了1个多小时,把钱包还给失主。

这个故事更让人欣慰的是北大学生的感恩行为。当事女生呼吁大家买盆栽,诸多北大学子慕名来买。当天王彦恒的生意挺好,大概卖了四五十盆,现在每天都能卖四五十盆。“很多人买花时问我,你就是捡钱包的大叔吗?”王彦恒说起这些满脸自豪。

“其实这个事啊,没有多大个事。我捡起来就得还给人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王彦恒说:“我也感谢张妙妙,感谢北大学生们,还有保安。”

王彦恒的生活拮据,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妻子在家务农,只他一个人的收入撑着整个家。王彦恒和其他4名同乡租住在北京四环外的农民平房,一间10多平米的屋子,每人每月房租104元。“我们是一个大床,躺5个人”。

王彦恒说:“我孩子也上大学,知道孩子上学不容易,我捡到的700块钱在学生手里可能就是两个月的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