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费花得肉痛:省内人均300元 省外人均三千

来源:成都晚报
2012-01-16 15:13:40

飞去又飞回 一月工资没了

受访者: 徐先生,老家在辽宁朝阳

来回花费:4500元左右

大学毕业后,徐先生为了爱情留在成都。目前在某外企任职的他,月薪为5000元左右。每到过年,他就非常纠结。“我老家在辽宁朝阳市,没有直达班机,只能从沈阳转车回家。”

主要开支:往返机票+出租车费徐先生说,成都到沈阳最便宜的机票都在1800元左右,而加上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单程需2000多元。“这还不包括从沈阳到朝阳的车费:赶大巴来回要200多元,如果坐私家车往返要300多元……”徐先生掰着指头一算:回趟家,光路费已让一个月工资所剩无几。

●总结·回家

路费是大头

甚至能破团圆梦

飞机、火车、大巴、自驾……因为路程远近的不同,交通工具不同,回家过年的路费开销差异巨大。

成都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总体而言,收入水平决定了消费水平。如果不计算提前请假误工等并非每人消费项目,在成都工作的外省白领家庭回家过年的往返路费在3000元左右,而省内来蓉工作的人群,回家往返的平均路费为300元。此外,在我们的采访中,还遇到了家在外省,且不属同一省份的漆先生夫妇。两人去年是“各回各家”,今年因觉得负担成都-婆家-娘家-成都三边双人路费压力太大,决定留守成都,“不如把路费省下来寄给双方父母,明年春节再一起回双方老家。”

●数据·回家

春运客流创新高

飞机火车压力大

早在2011年12月27日,成都铁路局副局长荆世明通报2012年铁路局春运情况时就曾说:“成都铁路局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050万人,同比增加135万人,增幅7%。”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机场预计春运期间每天安排的航班将达640架次以上;旅客吞吐量将达350万人次左右,平均每天达8.5万人次,其中出港旅客在175万人次左右,进出港旅客总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多出38万人次,增长幅度达10%,整体吞吐量将创历年春运新高。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