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数百名博士生毕业超期限 最长在读21年

来源:人民日报
2011-12-16 09:59:51

数百名博士生超期,最长在读21年,最大年龄已经退休

西南交大清理超期博士生

核心阅读

拥有博士生学籍,但却一直没有毕业,超期博士生既占用学术资源,又影响教学质量。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都曾对超过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开展过清理工作。西南交通大学此次对超期博士生下“通牒”,涉及人数众多,措施非常严厉。或许,这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我们思考,应招收什么样的博士生?博士教育质量又如何保证?

日前,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出台《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的补充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补充规定》),给全校范围超期未毕业的博士生和即将超期的博士生敲响了警钟,如果未能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内完成学业,将被校方勒令退学。由此,西南交大近年来首次大规模清理“超期博士生”、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付诸实施。

超期博士生如何处理?

毕业证书电子注册“过期不候”

《补充规定》再次界定博士生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据初步统计,西南交大2006年及之前入学的博士生尚未毕业的595人面临超期。其中,入学10—15年但未毕业的93人;入学超过15年但未毕业的26人;还有2人1990年入学,已就读21年之久,尚未毕业;另有1人生于1948年,已过退休年龄。

对这批博士生,研究生院设定了最后期限:自愿保留学籍、完成学业者,须于2011年12月31日前由本人向所在院系提出延长学习年限的书面申请,可保留学籍,但原则上应于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论文答辩;在2011年12月31日前未提交延长学年书面申请的,校方将视为自动放弃学籍,予以退学。

据规定,该校超过6年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其毕业证书不能在教育部网站上进行电子注册;延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学籍在校保留,但不再享受在校研究生待遇。

研究生院培养办周丹说,超期博士生多是有一定职务的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者,主要集中在经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这也是博士生报名最火爆、招生最多的院系。

西南交大副校长范平志说,并不是每位在读博士生都有能力获得博士学位,“严进宽出”难以培养出创新型高级人才,为保证培养质量,进行淘汰是必要的。

在传递出严格管理信号的同时,《补充规定》也体现出了人性化的一面:凡是书面申请延期并获得批准的学生,论文答辩最后期限为2013年底。“两年的宽限期,只要潜心学问,应该是可以毕业的。”西南交大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