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遇车祸送医院后离奇失踪 503天生死不明

来源:法制日报
2011-09-13 21:11:11

肇事司机老板称受害人有神经病

“只怪我做事太认真,不该派人去陪护。”肇事司机所在的四通汽车修理厂老板陈金全委屈地说,“没想到他(王国平)是个神经病。”

“王国平有可能自己躲起来了。”陈金全坚持认为,王国平离院出走,与他的神经错乱有关。“你想,如果没有神经病,会在自己被车撞后,还拿起拖鞋就跑吗?”

对此,莆田市凤凰山派出所民警蔡佳明也不予否认,“当初陈水英报案的时候,就说她老公有点‘神经病’。”

然而,对“神经病”一说,王国平的母亲朱水香听后十分生气。“我对自己的儿子还不了解?王国平不可能有神经病,陈水英说丈夫‘神经病’,那只是一句骂人的‘口头禅’。再说,被撞后拿起拖鞋跑,完全是一种下意识的反应,好比杀鸡一下没杀死,鸡还会乱跳乱窜呢?!”

王国平失踪前所在的某电子厂经理杨超也向《法制日报》记者证实:“王国平出事前很正常,一直在厂里搞印刷。如果有神经病,我们还会让他上岗吗?”

“我是看着王国平长大的,这孩子从小老实本分,小学中学成绩都很好,因为家里穷才不得不辍学,最近几年才外出打工。”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朱坊村村支书朱海根介绍说,王国平就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不可能是神经病”。

朱海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事发已经一年多了,王国平所在的朱坊村村民一致推测,因遇车祸送医院抢救而离奇失踪的王国平99%被人谋杀了。

不过,杨超的脑海里也闪过一个念头,“是不是这起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把王国平给撞傻了?”

王国平的母亲朱水香则坚持认为,儿子失踪极有可能是肇事方雇凶杀人、毁尸灭迹所为,“我儿子被撞成重伤,满头纱布,而且没穿鞋子,几餐都没吃饭,怎么可能自行出走呢?”

“会不会是‘药家鑫第二’呢?”王国平家属怀疑说,“药家鑫是明的用刀捅死车祸受害人,而这起车祸的相关肇事人却来暗的,先把受害人送进医院,再秘密转移,进而寻找机会毁尸灭迹。”

谋杀证据不足警方未予立案

“我们也觉得很奇怪。”莆田市第一医院保卫科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王国平的失踪,医院目前也无法解释。

不过,这位负责人补充说:“医院没有全程监控的义务。退一步说,医院有一千多个病人,也不可能监控到每个病人。”

然而,令王国平家属感到不解的还有,当他们要求查看王国平的CT检查情况时,院方竟说找不到,“没人要的片子,可能被清洁工卖给收破烂的人了。”

“我怀疑医院相关人员配合肇事人制造了毁尸灭迹的惊天大案。”王国平的母亲朱水香质问道,“医院说我儿子是早上5点多拔了针头走的,试问三瓶点滴会打9个小时吗?我儿子被撞成重伤,满头纱布,几餐饭没吃,难道会飞走吗?医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由于无法查明当事人下落,莆田市涵江区交警大队出具证明:因当事人王国平在莆田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走失,致使道路交通事故部分事实无法查清,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五十条之规定,我队无法作出事故认定。

为鸣不平,陈长英和王国平的母亲朱水香两次赴北京信访。2010年8月20日,在公安机关和律师的调解下,王国平家属(甲方)与肇事司机陈志耿、四通汽车修理厂老板陈金全(乙方)达成协议:因王国平生死不明,且交通事故责任尚无法确定,乙方同意支付甲方被抚养人生活费7。5万元,每年支付1。5万元,分5年付清。如5年内王国平现身,乙方有权停止付款;如5年后仍下落不明,双方通过诉讼解决。

今年9月5日,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党委副书记、张家山派出所所长陈剑钊率工作组一行再次前往莆田市,向经办此案的凤凰山派出所民警蔡佳明了解情况。

尽管是第二次来,蔡佳明还是反复查看陈剑钊的警官证以及询问工作组一行人的具体身份,显然他对此案十分谨慎。随后,蔡佳明取出厚厚的一本案卷,在简单介绍完情况后,他直截了当表示,“如果家属认为是谋杀,可以向分局刑侦大队报案,派出所无权受理”。

“去年这个时候,他手上的材料只有薄薄的三页纸。”陈剑钊说,“现在看上去一大叠材料,都是后来补的。”

陈剑钊认为,凤凰山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案后,没有及时介入并掌握第一手证据,更没有固定证据,导致现在面临取证难的尴尬,“民警没有在第一时间调看医院的监控录像,其监控录像资料甚至还是通过律师从家属手中转取的,而不是直接来自医院”。

“要知道,家属看监控录像肯定不如民警专业,调取的录像资料自然也就不够全面,是否遗漏了更重要的监控录像资料呢?”陈剑钊遗憾地表示,莆田市第一医院的监控录像资料只保留15天,现已自动删除,如果民警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的话,王国平失踪案恐怕不会到现在还是个谜。

9月6日上午,寻找一年多时间仍无结果的王国平家属前往莆田市城厢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新报案,警方以谋杀证据不足且没有为走失人员立案的先例,表示不予受理此案。

同为警官的陈剑钊对此做法不能理解,他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等同于一般的走失案,对这样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迷雾丛生的受害人失踪案,警察应有一定的职业敏感。”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