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子北大生活:和中学不一样 没什么好反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1-17 09:46:59

不热衷动漫而酷爱19世纪俄国文学

在耐心应对学校教育的同时,李戡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构筑自己的精神空间。与周围的同龄人热衷于动漫、青春文学、玄幻小说相比,他最热衷的,是“90后”们极少触及的19世纪俄国文学,甚至为此开始学习俄语。他会一口气罗列出以下作家和他们的主要著作:普希金、果戈里、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契诃夫……他会情不自禁地向记者讲述《父与子》中他所喜爱的章节。在他看来,俄国文学能让人看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有着更多的附加价值,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学故事。

他的阅读趣味深受父亲的影响。他觉得李敖“大部分有名的书都看过了”,因此每看一本书之前都会征询李敖的意见。“他会告诉我,不要看但丁的《神曲》,看一阵就会睡着。”

正是因为父亲的言传身教,他反而没有像很多人所预想的那样去学习中文、历史、哲学等人文学科,而是选择了经济,虽然他自称“台湾的文科生没有一个能比过我”(李戡中学时为理科生)。因为他觉得,研究文史哲,“我永远没有希望赶上我爸”。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除了感觉数学有点难之外,李戡都觉得很满意。他觉得“大学和中学不一样,没什么好反叛的。大学生有自己选择的空间了,学得好学不好全看自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