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子北大生活:和中学不一样 没什么好反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1-17 09:46:59

成绩好是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

事实上,只要一坐到书桌前,李戡就会立即表现出谦卑谨慎的态度。来北大的第一个学期,他便选了10门课,周一至周四的时间全部被课程占满。因为觉得大陆的数学课比台湾难不少,他2010年4月就来北京买了《高等数学》课本,提前自学了4个月。在社团文化极其发达的北京大学里,他为了在读书上投入足够多的精力,没有参加任何一个社团。

这种对学习毕恭毕敬的状态并非是进入大学后的突然之举,而是中学学习状态的自然延续。尽管对学校的教育方式非常不认同,觉得教科书上的东西都是“臭鸡蛋”,但是他却从未试图以牺牲自己的学习成绩来与令他失望的教育体制进行对抗。他会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其实我高中3年是退步了,因为我考高中的时候考到了全台湾前2%以内,现在的大学联考我才考了前5%。”

为了取得好成绩,他会按照考试要求对课本上的内容死记硬背,他也会放弃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去上专门教授考试技巧的补习班,尽管他觉得“有些内容实在很可悲”。虽然他的父亲17岁时主动休学在家却依然名声显赫,但他却表示如今已不是父亲当年那个时代,不会效仿父亲当年的做法。“我爸当年可以以同等学力报考大学,而现在的制度不可以这样做”;“他台大不毕业也完全没有关系,可是现在不一样了。”

而这也正是李敖对他的期待。面对比自己小57岁的儿子,李敖会告诉他,“有些弯路我走过了,你不必再走。”“有些事你不必这样做,这样做对你没什么好处。”

李戡有时会觉得,父亲对自己的学习成绩看得太重,生怕他不能融入这个社会。他有时会与李敖产生争执,但是静下来后又会说:“成绩好本来就是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爸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