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搭上“旅游快车” 脱贫攻坚战 湖南炎陵成功逆袭

齐鲁网韩薇 2017-07-26 14:10: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搭上“旅游快车” 脱贫攻坚战 湖南炎陵成功逆袭

  炎陵风光 彭福宗 摄

  这是一座躺在罗霄山脉中的小县城--炎陵,曾因交通不便而不被人熟知,当地人靠山吃饭,不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上。然而,随着近些年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这座县城化劣势为优势,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进展。7月25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的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炎陵县,见证这座小城的逆袭。多管齐下助脱贫

  炎陵县隶属于株洲市,地处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西麓,被崇山峻岭包围。据炎陵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海南介绍,炎陵县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当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18户22964人,5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到14.3%。

  面对这样的形势,炎陵县实行了一系列手段,推进扶贫工作,包括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兜底保障、转移就业等十八般武艺。除些之外,还有一项充分发挥炎陵县优势的扶贫工作——旅游扶贫。

搭上“旅游快车” 脱贫攻坚战 湖南炎陵成功逆袭

  炎陵景区 彭福宗 摄

  旅游铺开扶贫路

  炎陵县旅游和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集会向参加这次湖南行的全国30多家媒体介绍,炎陵县结合“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大机遇,申报了39个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村纳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范畴,编制《炎陵县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和《乡村旅游五年行动计划》,加快“神奇湘东”建设。2016年,将洋岐畲族村、密花村、长江村、梨树洲村、大院农场5个贫困村纳入“神奇湘东”项目,获得667万元专项资金;2017年将平乐村、酃峰村等4个贫困村纳入“神奇湘东”项目,获得572万元专项资金;完成第一批密花村、梨树洲村、大院村、长江村“神奇湘东”大湘东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目前已经进入审核阶段。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炎陵县也充分利用现有4A级景区炎帝陵、4A级景区神农谷等知名景点,举办了清明祭祖、“桃花大节”、大院云锦杜鹃花节、2017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来炎陵。25日,记者在炎帝陵参观时,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到这中华始祖的安寢福地寻根。而此前,炎陵县宣传部副部长唐勇也告诉记者,这个季节神农谷也非常受欢迎,甚至有人在这里住两个月。这一切都为旅游扶贫铺开了路。

  能人公司齐上阵

  在将游客吸引过来时,炎陵同时加快乡村旅游标准体系建设,丰富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产业。指导县内农家乐搞好开发和建设,引导十都镇密花村刘石飘、苏粟旺等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鼓励规模农家乐优先聘用贫困户家庭人员,向贫困户订单购买土鸡、土鸭等食材,让贫困户真正实现增收改善生活状况。

搭上“旅游快车” 脱贫攻坚战 湖南炎陵成功逆袭

  炎陵黄桃 彭福宗 摄

  而在其他地方,则通过“能人带动”、“公司带动”的扶贫模式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如将炎陵县船形乡新生村、十都镇车溪村、霞阳镇石玉村纳入全市“十企十村”帮扶行动,借助全市规模较大的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通过安置就业、输送客源、定点采购、指导培训等多种方式对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脱贫;十都镇密花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在全村成立了茶叶、笋竹林、蔬菜种植、及土鸡、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的机制抱团发展;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创办的炎陵县神农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带领社员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旅游。

  唐勇还告诉记者,炎陵黄桃产业现在这么火爆,也得益于炎陵县旅游产业的兴旺。“每年炎陵黄桃上市的时候,正是旅游旺季,这直接带动了黄桃的销售。另外,电商的发展也是黄桃产业成功的重要原因,现在炎陵黄桃在网上火得一塌糊涂。”

  景区反哺带乡村

  目前,炎陵县已经启动炎帝陵创国家5A景区的工作,副县级干部霍志刚担任炎帝陵创国家5A景区指挥部副指挥长。红军标语博物馆也启动了创国家4A景区的工作。而乡村旅游的遍地开花,让炎陵县的旅游产业丰富和立体起来,成为了有能力带领推动扶贫工作的产业。

  炎帝陵、神农谷等景区发展成熟后,也开始反哺周围的百姓。霍志刚介绍,通过“景区带村”的扶贫模式,炎帝陵、神农谷等景区已经与周边村结对帮扶,“将周边的村直接纳景区的整体规划,通过支持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招募村民到景区就业等方式,带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霍志刚介绍说。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张海南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6年累计脱贫4024户14041人,1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4.3%降至5.5%。目前,全县还有37个贫困村、3194户8923名贫困人口。“今年,我们将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决胜战,摘掉贫困县‘帽子’。”张海南说。

分享到6.79K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密集出击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