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先进事迹

王盛:一名检察官的正义与担当

高检网 2015-03-23 16:1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盛:一名检察官的正义与担当

【个人简介】

王盛,男,1977年2月出生,浙江省台州市人,中共党员,2000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台州市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主诉检察官、公诉二处副处长、公诉一处副处长。十四年来,他坚持用奉献诠释忠诚,以真诚赢取理解,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坚守在办案一线,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他曾办理过案涉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电信诈骗系列案件、引起广泛关注的特大放火案件、震惊全国的温岭杀医案等重特大案件,也曾一案追诉五名被告人,使他们均被判处重刑,包括一名死刑、一名无期徒刑。他克服工作和家庭矛盾,在儿子脑瘫、母亲重病的不幸面前,勇于担当,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谱写出了平常而又不平凡的检察人生。十四年来,他的努力也受到上级检察院、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他先后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一次,被浙江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检察官、台州市十佳公诉人、台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台州市十佳检察官、台州市优秀青年检察干警等。

【先进事迹】

一名检察官的正义与担当

——记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

走进王盛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叠叠卷宗,除了卷宗,还放着红茶。王盛解释说,他的肾脏不好,需要喝茶。

卷宗,茶水,这就是王盛紧张严肃的日常工作。对王盛的第一印象,也就在这样的情境中形成了:圆寸短发,白净面皮,手掌温暖有力,一身深蓝色的制服,看上去简洁干练。

从检14年来,这位37岁的检察官经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并荣获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面对案件,更多的是使命感

办理案件是公诉人的第一任务,案件质量则是公诉工作的生命。而严把案件质量,不仅仅要使有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更要保证无罪的人不被非法追究。

身为公诉人,王盛心中的底气和胆识,除了法律准绳、事实依据,更来自对“公平正义”的那份坚守。

2011年,温岭发生了一起酒店保安劫杀两名客人的案件。王盛在阅卷中发现,案件关键证据存在明显缺陷,倘若草率起诉,将不利于诉讼进行。另一方面,死者家属情绪激动,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办案期限过长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

王盛没有丝毫迟疑,立即与侦查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及时补全证据、作出说明。最终,该案没有因为退查补证而延长审理期限,杀人罪犯也及时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2013年,温岭发生震惊全国的杀医案。办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对医疗行为的适当性提出异议,王盛一方面要求侦查机关补证,一方面深入现场勘察,一一核实证据,还原事实真相,在确信系嫌疑人因缺乏专业知识而导致误解后,迅速将案件提起公诉。

“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不管权利人是什么身份;事实必须查清,这是正确办案的基础。”王盛解释说。

岗位的特殊性,要求他在正确履行指控犯罪职能的同时,善于洞察其他机关执法过程中的疏漏,并及时提出监督意见。证据学、法医学、刑侦技术、会计学……王盛说,但凡与检察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不光要摆放于案头,更要融会运用于心间。

2009年下半年,他在办理任某等多人团伙贩毒案过程中,发现另有万某等五人均涉嫌犯罪,经过缜密分析、讯问取证,他果断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追诉意见。

追诉本身就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况且经过查证,应予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刑犯极少遗漏,追诉的成功率就更小。然而王盛心中有一个声音反复在说:嫌犯遗漏,于法不公!

他多次敦促公安机关加大追捕力度,并通过各种途径监督落实抓捕措施。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名犯罪嫌疑人最终都被成功抓捕归案,经法院审理,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三年、八年。

作为一名检察官,加班加点那是经常有的事,而对于王盛来讲,这更是家常便饭。2010年,王盛接手办理的涉台电信诈骗系列案件,案件涉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被害人有三百多人。面对整整一推车的案卷,他没有退缩,在案件办理期间,他没有休一个假日,在付出了大量劳动之后,终于完成了长达一百多页的起诉书,等到案件顺利判决之后,王盛才长舒了一口气。

面对群众,更多的是悲悯心

2006年,一封来自新疆的信件翻越万水千山,寄到了王盛手中。他很纳闷:自己在新疆并没有朋友,会是谁给他写这封信?拆开一看,此人竟是两年前被王盛控诉的罪犯。“这是2004年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被告人当时只有20来岁,被判无期徒刑,在服刑期间因再次伤人而被换押到了新疆的监狱。”王盛说,对方是一个孤儿,判刑之后并未真心服法,对司法机关心存怨恨。

令人意外的是,这名囚徒竟然在信中向昔日指控他的公诉人吐露了心声:“如果当初不是你将我绳之于法,或许我会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王盛马上意识到,对方可能是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才会提笔写这封信,于是他决定回信,并为对方进行力所能及的心理疏导。在通信条件并不通畅的情况下,这种特殊的书信往来持续了近8个月。书信中,王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方则回信向他保证: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检察官佩戴的徽章之上,镌刻着五角星、长城和橄榄枝图案,分别象征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以及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向群众宣讲法律、解释法理,这也是办案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王盛说。

2011年,他经办了一起集资诈骗案件,尽管被告人已被判处重刑,但多名被害人的损失却未得到弥补。“当时陆续有20多个人向我求助,我不能因为案件已经判决而推脱。”王盛一面劝说被害人依法维权,另一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追诉意见,要求对另一掌握财产的同案嫌疑人立案侦查,追查涉案财产下落。被害人大都来自温岭、玉环等地,来回奔波不方便,王盛就要来他们的电话号码,一有消息就主动联系他们。由于嫌疑人至今仍未抓获,被害人的损失也迟迟得不到补偿,但他们却对王盛说:“哪怕最终损失无法弥补,我们也感谢你,因为你是真心在帮助我们。”

2013年农历正月,温岭发生一起特大纵火案,造成8死一伤、财物损失严重。为了办好这个案件,市院组成由检察长亲自挂帅的专案组。作为专案组成员,王盛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在勘察现场过程中,他亲眼目睹了被害人家中失去顶梁柱的无奈,老人孩子失去至亲的悲恸,也看到了他们眼中对检察官的期盼。“只有办好案件,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他暗自说。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连续加班加点,更加认真地阅卷,仔细地核实证据,准备法律文书,单单一份公诉意见书就改了20多遍。庭审最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当事人的充分认同。

面对家庭,更多的是愧疚情

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办案能手,14年来,王盛斩获的荣誉无数,成为许多青年干警心中的标杆。重重光环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加班、汗牛充栋的案卷。就在他埋首于工作时,病魔却将双手伸向了他和家人。

2009年7月,出生才3个月的儿子被查出身患脑瘫,一家人陷入绝望。两个月后,来自广东一家医院的复诊报告称,孩子部分脑白质钙化,但接受康复训练有望恢复健康。

从那时起,孩子就长期留在广东就诊,直到去年春节才被接回台州。这期间,身为父亲的王盛因为忙于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也从未向其他同事说起。唯一一次去探病时,面对有些怕生的孩子,这位父亲百感交集、羞愧难当。

2009年下半年,王盛在体检中被发现肾脏有囊肿,医生一再建议尽早接受手术,他却因繁忙的工作而一拖再拖。一年后,王盛终于累倒在病床上。由于体内的囊肿已经增大、腐败,原本简单的切除手术却做了3个多小时。医生说,如果再拖下去就会导致严重感染,很可能导致生命危险。术后半个月,同事们发现,前一天还在住院的王盛又出现在了岗位上。

2010年年末,王盛的母亲罹患癌症,要定期到市中医院抓药。“当时医院还没有开通网上挂号,早上7点钟开始挂号,我一般凌晨四五点钟就搬张板凳守在那里。”王盛说,后来网上也能挂号了,但是要提前一周,而且是夜里12点开始接受预约。

“看病的人多,有时候晚一分钟就要等十几个号子,越早挂上号,就能越早见到医生,越早拿到药,让我妈早点回去休息。”为这,他和妻子想了一个办法:夜里上闹钟,提前守在电脑前挂号。为了不过多影响王盛休息,这种“秒挂行动”实行夫妻轮岗,持续了整整一年。

每一天的清晨,王盛迎着清晨的朝阳,走向神圣庄严的检徽。像所有在公诉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检察人一样,王盛在继续书写着平凡而璀璨的人生。正是他们这份质朴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王盛 医疗行为 被害人 公平正义 挂号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