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先进事迹

陈运周:生命的质量

高检网 2015-03-23 16:1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运周:生命的质量

【个人简介】

陈运周,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65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新田县石羊镇欧家窝村。1986年从湖南省零陵地区商业学校计划统计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新田县检察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

陈运周从事基层检察工作28年,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严格执法,秉公执法,廉洁执法,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操。他一生参与、指挥查办案件270件310人,无一错案。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检察干部”“优秀侦查员”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侦查人才库;他所带领的新田县院反贪局先后获得集体二等功、湖南省检察机关先进单位、永州市 “十佳政法单位”。

2012年7月,陈运周经检查确诊罹患鼻咽癌后,仍带病坚持工作。2013年8月、11月和2014年7月,新田县检察院、中共新田县委、永州市检察院和中共永州市委先后分别作出“开展向陈运周学习的决定”。 2014年8月1日,陈运周因鼻咽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8月11日,湖南省检察院作出“开展向陈运周学习的决定”;1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陈运周为“全国模范检察官”;12月12日,中共湖南省委追授陈运周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事迹】

生命的质量

---追记湖南省新田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运周

因为办案,他需要经常出差熬夜,只能时常吃着快餐盒饭;因为清贫,他连几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一身制服从冬穿到夏,从春穿到秋……在许多人看来,他的生活几乎“毫无质量可言”,但在2014年8月1日他逝世的当天,全省市州院检察长会为其集体默哀一分钟;2014年8月3日送别他的日子,新田县舂陵江畔,万人空巷,白花满城!从滨河东路,沿西门桥下,到新华西路,人们都一路追寻着他,送他最后一程。街道两旁满是饱含深情的横幅:“陈运周——百姓心中的丰碑、检察人员的楷模”、“经风历雪满腔热血报国志,建功立业一片丹心铸检魂”、“人民的忠诚卫士”……。他,就是原湖南省新田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运周。

在他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名人民检察官对党绝对忠诚的高贵品质;在他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名反贪斗士令贪腐分子心惊胆寒的人格力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这,才是真正地“生命的质量”!

豁达顽强,癌共舞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斗士

陈运周得知自己身患鼻咽癌是在2012年7月初,当时,他参与办理一起处级干部受贿案件正处于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悄悄地将诊断书塞进抽屉,若无其事地继续和干警们不分昼夜地部署调查,参与审讯,直到8月底,才向检察长报告病情,以学习培训的名义请假治疗,同时请求不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家人和单位的同事。

而这二个多月的“隐瞒”,陈运周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间。此时,他的癌症已经进入中晚期,并转移至肝脏,随后不得不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放疗和化疗,前后高达15次,可就在每一次治疗休养间隙,他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办案一线。在与癌共舞的2年时间里,他牵头、参与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7件,单独或协助处理各种社会事务、信访事件10多件。

2014年4月,新田县检察院立案查办了县国土局原副局长陆某受贿案,陆某是陈运周的老同学,在作了有罪供述之后又翻供。陈运周得知后,7月3日,拖着刚做完化疗的虚弱身体,往返近10个小时车程,亲自到省院汇报案情,办理延长羁押手续;7月4日,又带着办案人员赶到看守所提审陆某,对陆某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临走时对陆某说“这几天你在里面好好想想,如果我身体允许,还没有倒下的话,过几天我再来”;7月8日,顶着近40度的高温,陈运周第二次来到看守所,强撑着病体,嘶哑着声音,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对陆某进行说服教育。陈运周说:“我兑现了对你的承诺,是对你负责,也希望你能对自己负责,拿出一个好的态度,把问题说清楚。”看到陈运周半副残躯、一腔热忱,陆某愧疚得无地自容,她说:“老同学,你都这样了,还来看我,给我做思想工作,我再翻供还是人吗?”而此时距离他生命的终点仅仅23天!

攻坚克难, 28年如一日的执法办案楷模

追寻陈运周的足迹,我们能读到他人生履历中精彩的每一页。陈运周毕业于原湖南省零陵地区商业学校统计专业,1986年分配到新田县人民检察院。从一名会计到书记员,从一名助检员到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再到副检察长,28年对检察工作、对反贪污贿赂工作的坚守,是他不变的人生追求。

在漫漫的坚守之途中,他孜孜不倦向书本学,向办案实践学。每办一个案件,他都要写办案笔记,既总结成功的经验,更有对案件深刻独到的剖析。一个案件一本笔记,他的几十本笔记被同事们奉为“办案宝典”。他自己也成为了永州市乃至全省赫赫有名的反贪能手,被省院授予“全省优秀侦查员”称号,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检察干部并记二等功,在2011年全省的反贪业务技能大比武中,他夺得笔试、面试两项第一名。他多次被抽调参加中纪委、省院等上级机关专案组参与办案。他一生参与、指挥查办的案件达到270件310人,无一件冤假错案;通过他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以老带新、以战带训的方法,还带出了一支团结协作、能征善战的队伍。新田县院反贪局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6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并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先进,2011年,被评为永州市首届“十佳政法单位”。被百姓评价为“没有办不下的案子,没有突不破的口子,没有捉不到的“虫子”!

法律至上,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忠实维护者

新田县是湖南省南部的一个偏远小县。在小县城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走在路上总能碰到几个熟人、朋友。办一起案子,往往会得罪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陈运周在检察机关工作28年,其中在反贪战线就干了25年,查办了300多人的贪贿案件,不知得罪了多少家庭?不知需要冲破多少人情关系网?又需要怎样的法律信仰和“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担当和勇气?

2003年,陈运周被抽调到省检察院反贪局,协助办理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原任永州市市长王某受贿案。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新田县委原副书记蒋某和刘某涉嫌贿赂犯罪的线索。案子一上手,陈运周就收到了几十条说情短信,接到了恐吓的电话和纸条。有人提醒他要考虑后果,为自己留点后路;有人公然提出花五千元,请人砍他一只手,花一万元买他一只眼睛;还有的说要取他儿子的性命。面对威胁,陈运周的妻子非常担心,求他别当反贪局局长了。他回答说:“如果害怕,我当初就不会当检察官,做这个反贪局长!”对为他捏着一把汗和想打退堂鼓的干警,他的鼓励也同样斩钉截铁“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勇往直前,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就这样,顶着沉重的压力、冒着可能随时降临的各种危险,陈运周带领反贪干警夜以继日地工作,最终使蒋某和刘某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并通过细究深挖查办其他受贿案件6件。

在办案中,陈运周始终自觉践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他从不对犯罪嫌疑人拍桌打椅,高声大喊,从没有跟犯罪嫌疑人吵过架、红过脸。而是在查办案件前动掌握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背景、职业状况、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用自己的真情来感化对方,取得信任,使犯罪嫌疑人心甘情愿地配合工作。

1997年新田县工商银行储蓄部监督员刘某贪污挪用20余万元后潜逃,1999年被抓获归案。刘某因担心判处死刑并觉得无颜面对父母亲人,在抓捕中企图畏罪自杀,用匕首在自己的腹部胸部连刺三刀。陈运周接到报告后,带人将刘某接回新田县人民医院治疗。在刘某住院的17天里,陈运周和同事轮流陪护,并亲自送汤喂药、端屎端尿、擦洗身体,照顾得无微不至。刘某深受感动,坦白了全部罪行,承担了应有的法律责任。

曾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悔过书》中写道“陈检察官对我的教育胜读十年书,栽倒在他手里我心服口服,如果我能早点遇见他,也会不会酿下今天的大错。”

清正廉洁,检察职业操守的坚定奉行者

陈运周长期从事和领导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身处反腐前沿,却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做到了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他住一栋90年代修建的房子,由于是顶楼,因岁月侵蚀,屋顶经常漏水,墙面水渍斑斑。厨房和客厅间的窗户上,六块玻璃只剩一块。家里唯一像样的家电是一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式显像管电视机…但他先后拒收、退回“好处费”10万余元。他父亲病逝时,亲朋好友、企业老板送的5万元礼金被他全部退还。在他生病期间,一些有求于他的人闻讯纷纷带着补品、红包来看他,他一概严词拒绝。为了看病,陈运周家里早已债台高筑,但陈运周坚定地说:“说实在话,现在我确实缺钱,但我是一名检察官,我要维护这份职业的神圣和尊严!”新田县有关部门准备发出倡议为他捐款,也被他再三拒绝,他说“社会上还有比我更需要钱的人。我这里医保能报销一大部分,自己再想点办法就能对付过去。”

他的妻子下岗14年来,摆过地摊、卖过快餐盒饭、为他人看守过店铺,至今都没有一个正式的工作。一些单位的头头脑脑想为他妻子安排一个体面的工作岗位,都被陈运周婉言拒绝了。他告诫妻子“如果你请人家帮了忙,到时候你就会撕不开面子,下不了台子”。他给家人立下规矩“不准接待亲属以外的客人!不准借他的名义在外办事!”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陈运周仍嘱咐大家:我走后,一切从简,不要葬回老家麻烦乡亲,决不能收奠仪金,家里穷就穷点,不要违背政策。

但就是这位对自己十分吝啬的人,对困难群众却给予了最大的慷慨!

回乡探亲,得知村里一特困户的小孩考取了大学,却因家庭困难准备弃学,他毫不犹豫地资助了3000元,还帮忙联系县教育局,为其解决困难补助5000元;下乡调研,为抢救一个不慎从三楼坠地的孩子,他不但把孩子送到医院还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垫付了医药费。这些年来,他资助本村大学生3人,长期赡养孤寡老人2位。

陈运周绝症面前不绝望,利诱面前不动心,恐吓面前不畏惧,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体现了党的基层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利益奋斗终生、无怨无悔的崇高精神,是检察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集中展示了当代检察官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形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奋勇前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陈运周 1986年 新田县 反贪局 刘某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