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新闻

曹建明:让守望正义成为检察人员共同的崇高价值追求

检察日报王治国 徐盈雁 2015-03-23 10:02: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高检隆重表彰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曹建明强调

让守望正义成为检察人员共同的崇高价值追求

胡泽君主持 胡占凡宣布评选结果 王少峰宣读《学习决定》 邱学强何晔晖王其江徐令义等出席

曹建明:让守望正义成为检察人员共同的崇高价值追求

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与获得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的10 名先进个人合影留念。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大会,隆重表彰荣获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的10名先进个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也是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干警要以此次评选出的10名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为榜样,让“守望正义”成为检察人员共同的崇高价值追求,始终做到尊崇法治、坚守法治,捍卫法治、敢于监督,厉行法治、公正司法,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为人民群众“守住正义”。

荣获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的是: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少勇,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刘文胜,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刘龙清,山东省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牡丹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程然,湖南省新田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运周,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殿勤。

曹建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获得“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的10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曹建明指出,开展“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是最高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检民关系的重要载体。这次评选出的10位“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和获得提名奖的23名同志,是当代人民检察官的优秀代表。他们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崇高价值追求,始终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乃至生命守护正义。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以他们为榜样,把“守望正义”作为共同的崇高价值追求,始终为人民群众“守住正义”。

曹建明强调,这次活动将主题定为“守望正义”,“守”,就是要求检察机关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望”,就是反映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待;“守望正义”,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为人民群众守望正义,就要尊崇法治、坚守法治。这是检察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才能在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和关系时,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广大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行使等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尊崇法治、坚守法治的模范。为人民群众守望正义,就要捍卫法治、敢于监督。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检察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最基本要求。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否敢于担当、尽职尽责,是对每个检察人员的重要考验。广大检察人员要始终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行为,尤其是冤假错案、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敢于监督、敢于纠错,切实维护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正义就在身边。

曹建明指出,为人民群众守望正义,就要厉行法治、公正司法。随着社会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权利意识普遍增强,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如何在维护公平公正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是检察机关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广大检察人员在办案中,要恪守检察官客观公正义务,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反对特权又反对歧视,真正做到严格司法、公平如度。为人民群众守望正义,就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严格遵守纪律、廉洁从检是检察官的底线和准则。广大检察人员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司法办案的尺度,严格依法办案,严格按规矩办事,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人民检察官的浩然正气。

在表彰会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宣布评选结果。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宣读最高检《关于向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学习的决定》。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为获奖人员颁发奖杯和证书。彭少勇代表获奖人员作了发言。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最高检在京院领导姜建初、张常韧、柯汉民、莫文秀、李如林,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据悉,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由最高检、中央电视台联合17家新闻媒体和网站共同举办。活动自2014年12月5日启动,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4600多万群众参加了投票,网络投票、专网点击率达1.5亿人次。经自下而上层层推荐、人民群众网络投票评选、评审委员会公开公平公正定评,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授予彭少勇等10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给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兼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处长彭燕等23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