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网瘾被电击治疗 银针扎虎口被捂嘴巴不让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8-16 08:31:10

争议:卫生部都禁不住临沂政府站台背书

2009年,杨永信电击治疗网瘾被媒体大范围报道,引发公众关注,“网瘾治疗”市场乱象也随之浮出水面。

2009年,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网瘾少年成了谁的摇钱树?》曾指出网戒机构缺乏监管,导致不少机构利用家长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牟取暴利,电击、吃药、暴力等让网瘾少年在身体和心灵上又一次遭受伤害。

以杨永信的网戒中心为例,每位学员单个疗程是4个半月,每月收费在6000元上下。杨永信本人曾对媒体宣称,截至2009年,他的网戒中心已收治学员3000多人。粗略计算,总计收费高达8000余万元。然而,这一数字还未包括学员因为违规加圈被罚的现金,多位学员告诉南都记者,每加个圈被多罚现金10元。

到底是治病救人还是借此敛财?以杨永信网戒中心为代表的网戒机构曾一度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2009年7月13日,卫生部终于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停止该项治疗。当时专家认证的结果认为,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国内外并无相关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依据,暂不宜应用于临床。

卫生部这一通知还规定,若相关单位开展科学研究,也应按规定申报,经批准后须充分尊重受试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收取相关费用。

紧接着,2009年11月,卫生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征求意见稿),明确否认将网瘾当作一种疾病,并严禁体罚等方式“治疗”网络使用不当者,严格禁止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

然而,七年过去,在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站仍可找到杨永信网戒中心的主页,介绍文字的下方还公布着网戒中心地址、电话以及专家委咨询电话。南都记者多次拨打相关号码,均无人接听。截止发稿前,南都记者多次致电临沂市卫计委询问相关情况也未得到答复。

南都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间,临沂市官方和网戒中心互动频繁。据《临沂日报》报道,今年1月10日临沂市举办临沂网戒中心成立十周年暨网瘾戒治高峰论坛,临沂市副市长赵爱华还出席了相关活动。

据大众网报道,今年4月25日,临沂市科技局在临沂网络成瘾戒治中心召开“网瘾戒治综合干预(教育)模式的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杨永信在会上作项目总结报告。该次会议的主持人正是临沂市科技局副调研员谢莹,临沂市科技局、卫计委、精神卫生中心的多位领导全程参加了鉴定会。据报道,该次鉴定会的规格之高在临沂当地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