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盗卖金丝猴小熊猫 血水满地滴到楼下

作者:李秀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3-26 14:11:00

  《野生动物堆满出租屋,血水渗透天花板曾吓坏邻居》后续

团伙盗卖金丝猴小熊猫 血水满地滴到楼下

2015年4月9日,成都动物园,被森林公安解救出来的金丝猴。 摄影 杨涛

  3月25日,成都动物园内,两只小金丝猴“波波”“加加”正调皮地跳来跳去,十分可爱。

  两年前,它们被成都市森林公安从新都区大丰街道一小区的出租屋里解救出来。而它们的多个同伴,经过犯罪团伙的捕猎售卖后,有的已死亡,有的已不知去向。

  2014年10月21日上午,家住该小区的市民李林回家时,发现客厅的地板上有一摊疑似血迹的红色液体,液体还时不时从天花板滴落下来。以为是楼上发生了命案,李林遂打电话报警。新都公安在这家出租屋里搜出5只金丝猴以及大量熊肉。由此牵出了这起特大猎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很快,出租屋住户廖昌等10余人被警方抓获。

  3月24日,该案件一审在新都法院开庭审理。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除去在逃、已另案处理外,7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获刑一年六个月至十二年不等。

  血水渗透天花板吓坏邻居

  两年前的10月21日,李林回到家中,发现客厅地板有一摊疑似血迹的红色液体,还时不时从天花板滴落下来。“我吓惨了,以为楼上杀人了,赶紧报了警。”李林说。

  随后,新都警方赶到现场,发现李林楼上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客厅地板上平放着一堆已被解冻的动物尸块,血水流得满地都是,4个大冰柜里还藏着很多野生动物尸块。

  随后,成都市森林公安查获了这些野生动物,包括金丝猴(活体)2只、金丝猴(死体)3只、熊类肢体76个、熊幼体(死体)2只、熊头6个、熊身肉块6个、熊鞭12根、鵟(死体)12羽。随后,警方把这两个奄奄一息的金丝猴送往成都动物园,起名“加加”和“波波”。

  警方蹲守,现场抓获交易者

  由于当时出租屋住户不在,这给警方查处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应该是一条完整的捕杀、收购、出售的利益链条。”警方决定等摸查清楚后再伺机抓捕。

  经过大量调查和秘密布控,2015年1月12日,成都森林公安得到消息,出租屋住户廖昌将在当晚6点钟,在郫县犀浦大酒店门口与买家见面。警方决定采取行动。天色渐黑,廖昌果然出现了,等买家现身后,在酒店附近守候多时的警方将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廖昌及妻子王娟当场挡获,现场查获小熊猫活体两只。几天后,警方在廖昌另一住房里又查获熊类动物肢体15个,小熊猫死体2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