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对话基辛格:中国不发展对美国才最可怕

来源:财经网
2016-03-19 14:02:00

  我在1969年进入美国政府工作的时候,当时有一度我们的感觉是苏联要进攻中国,尼克松总统和我就这个问题也进行了一次长谈,我们在思考如果苏联进攻中国的话美国应该怎么办,当时美国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而且两国之间没有对话。尽管如此,我们做出的决定是,如果苏联和中国至今发生冲突、发生战争,即便美中之间没有外交关系,我们也会保证中国不被苏联给打败,因为这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我们也发表了一些声明,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和立场,当然这已经是老皇历了。不过这样一种立场或者说原则在当今世界仍然是适用的,我们在面临一些根本性的挑战的时候需要采取一种合作的方式,美国所有研究这样问题的人都会赞同这样一种看法和观点,现在中美之间建交已经有差不多40年的时间了,历任的美国总统都认为美中关系对于美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如果看一看美国现在进行国内的这种辩论或者说讨论,其实讨论的重点并不是说和中国之间发生冲突,而是要构建一个更加和平的国际秩序。我们需要有深入的思考,如果能够有深入的死扩就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就是中美之间应当在很多的问题、很多的领域上成为合作伙伴,这是我们需要牢记在新的。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现在中美之间关系的讨论,不是说中美之间是否会发生冲突,如何能够建立和平的世界秩序,如果没有中美之间的合作就不可能建立和平的世界秩序。

  主持人水均益:接下来一个问题问一下戴秉国先生,戴先生,中国未来五年要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中国外交会为中国实现这样一个百年目标营造什么样外部有利的环境? 接下来问一个比较直接的问题,现在外界有一个说法,说中国的外交最近一段时间显得有点咄咄逼人,有的人认为现在中国已经放弃了原来坚持的韬光养晦的原则,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戴秉国:这个问题比较有挑战,比较难回答。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说一句,我非常赞同基辛格博士刚才讲的,在当今美国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下,中国对美国,中美关系对于美国更加重要,无论如何双方咬合作、合作还是合作。

  至于说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我觉得十八大以后这几年,中国的外交大政方针没有变化,中国外交保持了它的继承性、连续性,当然也与时俱进的有创新和发展。一个人也好,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好,如果只是知道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所做的工作上睡大觉、吃老本,不求进取,我想他是不会进步的。最近的外交也是着眼于一个根本战略目标,我理解就是为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打一个好的基础。

  至于说到是不是放弃了韬光养晦,据我所知我记忆,韬光养晦这个思想怎么处理的?是当年苏联不存在了,国际上许多人就找到中国来了,说你们是不是当当头扛起旗来带着我们干。邓小平先生说是不行,我们不当这个头,不扛旗、不称霸,埋头做好自己的事,不要锋芒毕露。做好什么事呢?就是发展好经济,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所以大体上就是这个韬光养晦思想的由来,并不是一个什么阴谋诡计。韬光养晦只是借用了这么一个词,你们有什么更好的词可以贡献出来,我们也不必把这种词天天挂在嘴上,本来当时是一个内部词汇。

  我想在今天的形势下,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不结盟、不扩张、不称霸,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坚持搞好中国的发展第一要务等等,就是韬光养晦思想的一种体现。十八大以来大家注意到,习主席出访五大洲,走到哪儿这句话讲到哪儿,不厌其烦的讲。我们不仅这样讲,我们也是这么做的,至于风格,哪个领导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换一届领导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风格,就有一个相互适应的问题。

  说到咄咄逼人,我想咄咄逼人决不是我们中国,我们还是相当的克制的。我跟美国人讲,我们相当的温良恭俭让,特别是涉及我们周边一些领土争端问题上,我们够温良恭俭让了,要换作你们你们早已采取军事行动、大动干戈,把人家侵占的地方给收回来,我们还是坚持和平谈判解决问题。

  我们是不是弱者?我们还是弱者,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是受害者,我们还采取了这样的态度,所以谈不上我们咄咄逼人。我们只不过是做了一些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不能不做的维护自己主权安全发展的事情。作为一个对中国或者对亚洲和世界负责任的国家,应该做的一些好事、善事,比如亚投行、“一带一路”这是不是善事、好事,造福于大家的。我们坚持和平发展,不谋求霸权,不谋求取得美国的老大地位,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特别是我们,我想经常思考的中国人,如何让我们第三世界的那些穷哥们他们能够摆脱贫困发展起来,不光我们自己过好日子,大家都应该日子慢慢的过得好一些。

  我们致力于亚洲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使这个地方能够保持太平,这是全世界都非常看中的一个地区,发展非常好的地区,千万不能把它搞乱了,搞到像中东那么乱能行吗?所以在这里,这个地区中美合作非常重要。我们尊重美国他们的传统影响和现实意义,我们不谋求把他们挤出亚洲,也没这么做,实际上我自己觉得,他们这些年更多的进入到亚洲,包括更多的进入到中国。我们挤他们也挤不走,除非他们自己要走。当然他们也要想想这儿还有一个国家在快速发展,也应该有尊重他合理的不断增长的利益,这样我们两家很好的合作,同整个亚太地区一块的合作,保持这个地区的太平。我们也致力于不断的来改进补充完善国际次序、国际体系,我们不是想当造反派、打破旧的、原有的另搞一套、另起炉灶,我们不是这么一种态度。

  我记得当年金融危机之后,布什总统提出来要搞一个G20,我们很快胡主席就回答了“支持,同意”,所以一个新的G20这个机制诞生了,一直到今天他在工作、在发展。我们也致力于同美国发展各方面的合作关系,本着这种同舟共济、和谐相处、互利合作的精神,共同发展的经济形势。比如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没有落井下石,我们跟美国人一块来共渡这个难关,我们当时要是落井下石的话不知道会造成什么后果,我们没有那样做。我们长期在各个方面发展同美国的双边合作关系,而且在国际问题上进行了有效的合作。最近大家看到,朝核问题、伊核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网络安全等等这些问题上,我们都进行了有效的合作,我们是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合作伙伴,不是一个咄咄逼人的、不负责的、乱作为的、胡作非为的、为所欲为的国家。

  我们当然要有作为了,但是不作为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搞霸权外交,也不搞削弱外交,我们不是国强必霸,而是国强不霸,我们不能像历史上那样,鸦片战争以后一百多年间,中国已经成了跪在地上办外交,那个时代过去了。无论是大国、小国我们善待他们,但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善待我们,大家和谐相处。谢谢!

  主持人水均益:谢谢戴秉国先生。本来作为一个新闻记者我希望这样的对话能够持续下去,而且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好,让我们听到更多的一些深邃的思想、洞察力,但是无奈我们的会议进程有比较紧密的安排,刚才大家也注意到了,会议主办方已经上台催促过好几回了,因为我们这个厅接下来还有下一个环节,不管怎么说非常感谢今天两位能够跟我们分享这么多的打开我们视野的一些想法、一些观点,我们在这儿对他们表示感谢,而且我也提议,我们全场特别委我们非常憧憬的基辛格博士,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提前预祝他93岁生日快乐。谢谢!

  我们这次高峰论坛到这儿就结束了,我想提一个稍微过分的要求,请在场的朋友们稍微留步,我们请基辛格博士和戴秉国先生先行离场,然后我们再离开这个会场。谢谢大家!祝朋友们午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