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满与世隔绝23年后开始新生活 春节后申请国家赔偿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7 07:10:35

  □融入

  “感觉和社会有很大距离”

  2月12日,大年初五,陈满坐在家中客厅的沙发上,手里握着一部黑色的三星手机,但他不知道自己的手机号。当记者告诉陈满可以保存记者的手机号时,他一脸歉意地笑着回答,“我不知道怎么保存,我现在用手机就像刚进小学的大门,只会打电话,接电话,看一下微信,其他的都玩不了。”

  这部手机原是大哥陈忆在用,陈满出狱后,陈忆就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陈满,带着手机号、微信号甚至微信用户昵称等全套。陈忆说这部手机就是专门为陈满打官司买的,通讯录中保存的也全是律师、记者等关注陈满案的人。“现在让陈满暂时用着,等他学会用手机了,再给他买个‘苹果’,”陈忆说。

  出狱后的陈满先去成都的一家医院检查了身体,医生看病要陈满交身份证,还需要交医疗卡,陈满说当时自己都没有,这要在以前,看病只需挂号交钱就行;另一方面,陈满感觉是车多、房多、商店多,“变化太大了,从监狱出来之后,我自己感觉和社会有很大的距离。”

  这个春节,陪伴父母是陈满最主要的安排,只有在每天下午父母休息时,他才出门遛弯。小区里,除了楼下邻居是原来的老街坊,其他的邻居多不认识陈满,他们也只是从小区大门及街道悬挂的横幅上知道,冤狱23年的陈满回家了,而陈满走出家门后,也不敢走出太远。他告诉记者,自己惊奇于街巷两侧的大红灯笼,惊奇于这个位于川西的小城,已经发展成为了“酒乡画城”、“山水绵竹”。

  □未来

  学习互联网进而自己创业

  2月1日,刚走出监狱的陈满在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时曾表示将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几天过去,陈满体会到了对互联网创业的不易。短短几天与社会的初步接触和了解,陈满说他创业的想法没有变,但是现在的感觉,和原来比起来,感觉在互联网创业更为不易。

  不过,陈满并没改变自己的想法。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五,陈满两次去了家附近的书店,买了刘强东的《创京东》、王健林的《万达哲学》、马云的《我的世界永不言败》、《马云的局》等书。

  “想在互联网创业,就必须了解互联网,学习互联网。马云、刘强东都是代表性的人物,是互联网的领头羊,看他们的起步和发展,有利于我了解互联网的发展”,陈满说,他买书时也请教过店员,店员就推荐了这几本书,而且在监狱时,陈满说他也关注过马云、史玉柱、牛根生、俞敏洪等人的创业故事。

  提及创业,就不得不考虑创业资金。长达23个年头的冤狱,如今陈满的身上,只有其出狱时海南高院一副院长向其道歉时给予他的5000元。在走出监狱大门时,曾有一名狱友表示要给陈满创业提供启动资金。对此,陈满称,因为自己曾在监狱中帮助过这名狱友,对方出狱时还留给他一封信,承诺在他出狱创业时提供帮助,但他将此看成狱友一种感恩的心情,一种表达,“我肯定不能指望这位朋友,以免给他压力,”陈满笑着说。

  春节一过就申请国家赔偿

  关于追责和索赔,陈满称,春节一过,他会交给律师们,要求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去追责,去申请国家赔偿,“法律规定该怎么追,就怎么追!”

  陈满称他没有算过自己被关了多少天,该赔偿多少钱,“我是1992年12月27日被抓的,2016年2月1日出狱的,我自己没算过。过了春节,我就委托律师做这个事情。你算一下,我一共被关了多少天?”陈满对记者说,蒙冤入狱,不仅使他失去了23年的自由,给他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残害,更重要的是也给他的家人带来了很大的危害,“父母、大哥大嫂常年奔走,二哥也因此遭受精神摧残,我认为我的精神损失赔偿应该比较大。”陈满称,身体损伤也许一年就好了,但精神方面的伤害会伴随一生,他认为精神赔偿非常重要。

  文/摄 京华时报记者 张淑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