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满与世隔绝23年后开始新生活 春节后申请国家赔偿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7 07:10:35

陈满与世隔绝23年后开始新生活 春节后申请国家赔偿

除夕夜,陈满(前排中)和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陈满与世隔绝23年后开始新生活 春节后申请国家赔偿

陈满的桌上放着他刚买回来的书。

  自1992年12月27日被羁押至2016年2月1日获释回家,今年53岁的陈满已有23个春节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今年春节是23年后,他与家人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大年初五这天,在川西小城绵竹,重获自由的陈满上午陪父母,下午逛街巷去书店买书,为自己将来要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做准备;在挂满红灯笼的街巷中徜徉,感受着来之不易的自由。

  □过年

  年夜饭菜单专为陈满定制

  家里的年夜饭,陈满已经缺席了23年。今年春节,陈家的年夜饭一共15道菜,“鸡汤”、“香肠”、“腊肉”、“凤尾鱼”、“回锅肉”、“烧腊兔”……道道菜均是依照陈满的口味特别定制的。

  年夜饭是大嫂李宇琪张罗的,陈满和大哥陈忆积极地要求打下手。开饭了,侄儿陈畋摆好椅子,将爷爷、奶奶扶坐好,陈满则被母亲拉在自己身边坐下,被一家人围在中央,全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面对这盘盘碗碗的年夜大餐,陈满吃得并不多,酒,也只喝了一点,他的肠胃、饮食习惯都没有恢复,也没有食欲。但是,这并不影响陈满发自内心地高兴,他一直乐呵呵地为父母亲朋夹菜。年夜饭桌上,一家人都是笑着闲聊,没有一个人提案子,“他们生怕引起我伤心的事儿,”陈满说。

  在陈满看来,这顿饭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除旧迎新,守夜后便是新的一年,父母看电视,他就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陪着父母聊天,等候着新年钟声的敲响,等候着新年的到来,幸福生活就要开启。

  大年初二,陈满还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这次聚会,共42人的班级来了36人,不少同学是从外地专程赶来祝贺陈满。23年未见,旧时容颜虽改,但不变的是内心的亲切,陈满和同学一起回忆美好的高中时光。

  夜深人静时仍会默默神伤

  这几天,陈满家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甚至有人拿着刊载有陈满冤案的报纸,直接登门向陈满寻求如何为自己或是为家人翻案,加上从各地赶来的记者,整个大年陈满的感觉是“很忙”、“很激动”。

  不过,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陈满回到自己的房间,回忆起过往仍会默默神伤。在陈满床对面的书桌上,仍摆着蒙冤入狱前兄弟三人凑钱买的录音机,橱柜内摆着数十盘音乐磁带。自从陈满走后,这台录音机就再也没有人用过。坐在书桌前,陈满从一影集中拿出一张婴儿的照片,这张照片是陈满刚入狱时侄儿陈畋的照片。当时陈畋只有两岁,而眼下陈畋已立业成家,“孩子已长大成人,我仍一无所有。”看着照片,陈满被沮丧一下击中。

  陈满回想起监狱中的年夜饭说,除夕晚上,监狱会加菜,米饭也会比平时增加一些分量,“一人加一大块白斩鸡,有时也会加一个炒白菜或是紫菜汤”。吃过年夜饭后,狱友们会买些花生、豆腐干、可乐等,到操场围坐在一起“喝茶”。每到此时,操场上便会壮观地摆成由几人或是几十人围坐成的八九个圈。每人前面摆着些零食,大家边吃边聊。陈满说,在监狱期间,他极少参加这样的聚会式“喝茶”,“没有这种心情,特别想家,看着别人吃喝,想着欢乐是别人的,不属于我,也不属于我的家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