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的切入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01-28 11:19:38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就是充分发挥市场、社会作用,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我国“十三五”时期财政紧运行常态化,财政投入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必须吸纳市场、社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同时,这也是破除公共领域独占性,推进公共治理改革的需要。PPP将是公共服务提供的常态化模式。

  PPP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直译为“公私合作”,在我国语境下则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重要模式,政府与市场、社会合作是资源配置的第三种模式。我国“十三五”时期财政紧运行常态化,财政投入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这也是公共治理改革的需要。实施PPP模式,使得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有效率、更加灵活,动员资源更加广泛,推动资源配置模式更加扁平化,各参与主体更加平等化。以PPP作为动员、配置资源的第三种模式,推动公共服务投入、运营、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以“风险—利益”为新基准处理公共服务提供中的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

  运用PPP提供公共服务将是我国“十三五”时期常态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就是充分发挥市场、社会作用,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我国“十三五”时期财政紧运行常态化,财政投入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必须吸纳市场、社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同时,这也是破除公共领域独占性,推进公共治理改革的需要。PPP将是公共服务提供的常态化模式。

  (一)财政紧运行成为常态,需要加快改变政府主导公共服务供给局面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中高速增长将成为我国今后的常态。经济决定财政,经济中高速增长,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将成为历史,中低速增长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从人口来看,我国已成为人口快速流动的动态社会,正在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和人口老龄化加速的阶段,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公共服务的需求呈现刚性增长,财政支出增长随之呈现出越来越刚性化的特征。财政紧运行,将会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需要改变政府主导公共服务供给的这种传统格局。

  (二)仅靠政府投入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包括: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等等。这些都涉及诸多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显然已经力不从心。

  公共服务供给实施PPP模式:提高效率并推动改革

  运用PPP模式,鼓励市场、社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不仅能降低财政负担、提高供给效率和改善供给质量,更重要的是能贯穿公共治理的理念,推动全社会走向共建、共治和共享。治理是基于共同体的多元共治,突破了“单边责任”和“单边义务”导致的困境,有助于提升社会参与度和满意度。

  (一)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有效率

  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公共服务。运用PPP模式,鼓励市场、社会主体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的动力在于综合考虑收益、成本与风险,追求未来的利润。企业参与PPP项目时,会有追求降低公共服务成本的内在动力。

  从宏观来观察,还可以大大提高公共服务的时间效率,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以更高的质量提供公共服务。对于政府等公共部门来说,运用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的动力在于,可降低财政负担,实质上也是降低社会的负担。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公共服务供应的参与者,可促使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二)动员资源更加广泛

  可以跨界、跨区域、跨领域动用资源,突破现行体制机制的限制和财政资金约束。政府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动用资源容易受体制机制和行政边界的约束。而运用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则能突破体制机制和行政边界约束,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组织动员资源,拓展了可行配置空间,减少了因行政、区域分割带来的冲突和低效率。可动员人力、资本、技术、管理等各种资源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市场、社会的作用。

  (三)推动资源配置模式更加扁平化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时,按照政府科层组织模式进行配置资源,资源配置模式呈现垂直化特征。行政组织垂直化管理和配置资源时,虽然能有效实现组织目标,但经历行政层级多、耗时较长。以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动员市场、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可以SPV(特殊目的公司)为载体运营,降低资源配置垂直化高度,使得资源配置模式更加扁平化。

  (四)各参与主体更加平等化

  实施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以平等身份参与进来,不是居高临下地命令指挥,而是平等协商,按照契约来界定各自的利益和风险、权利和义务。政府尽管以公共主体身份肩负着化解公共风险,维护公共利益的使命,但一旦以合作方身份出现,就要平等参与,不能以行政权力行事。政府、市场、社会各方,都应遵循平等协商的“自由契约”原则,无论全程参与公共服务,还是参与某一个环节,收益与风险的界定,都不能以强力来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