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永不离开的“扶贫队”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31 14:02:50
分享

提升服务水平 助脱贫保长效

记者走进涡阳县新兴镇东华村,看见村里的一群群“山丘”颇具规模。“最高7.6米,最矮也有5.6米,最大的一个大棚占地8.5亩。 ”涡阳县楠睿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秀平说,28个占地220亩的阳光温室大棚初步成形。

“大棚里的番茄能长到近3米高,可以结9层果实,一次能收成近15斤。”韩秀平打开手机,播放即将种植的番茄视频,颠覆了很多村里人对传统番茄种植的“常识”。

韩秀平一家在合肥周谷堆市场做蔬菜批发20年,是永辉等大型超市的供货商。今年春节,东华村党总支登门拜访了她。

今年3月,在村党总支的协调下,韩秀平完成了土地流转,成立了合作社。东华村以村“两委”的名义,在合作社门前挂上环境协调办公室的牌子,将办事窗口直接放在企业里。几个月来,在环境协调办公室的帮助和协调下,楠睿合作社周围1500米沟渠清理通畅,大棚内埋下243米长的排水管,竖起数十根电线杆,用于路灯和监控安装。

村党总支还协调国元保险提供担保,贷款40万元,为大棚建设加足马力。“今年9月中旬就能投产,12月底能见效益,来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不少于20人,村集体每年有5万元的分红。 ”韩秀平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涡阳县,很多贫困村对上级拨款没有“一发了之”,而是村党总支积极想办法、出举措,尽可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入“一村一品”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脱贫攻坚项目等项目建设中来,发挥自身优势、带头参与项目,构建党建服务引领格局,闯出农民脱贫致富之路,彻底跳出“扶贫—脱贫—返贫”的怪圈。

“每天有上百元收入,都是熟悉的缝纫活,不累。 ”在段营村扶贫驿站工作的贫困户许方灵说。今年3月,段营村党总支利用扶贫资金20万元,启动扶贫驿站项目,通过招商引进一家宁波服装企业落地,解决本村近百名留守妇女、老人的就业问题,帮助9户贫困户脱贫。扶贫驿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加上温氏养猪、光伏扶贫收入,今年段营村集体年收入可望达到24万元。

遇困难不“绕着走”,以服务连通“党建+脱贫”,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让涡阳县的脱贫攻坚更有力量。(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李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