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永不离开的“扶贫队”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31 14:02:50
分享

筑牢基层堡垒 抓脱贫有引领

日前,记者来到涡阳县龙山镇段营村,村“两委”刚刚进行完换届推荐,墙上挂着候选人名单和各自所得票数。

村党总支书记段兴中指着新添置的电脑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硬件设施实现了升级换代,新建了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农民活动广场等,还配备了4台电脑、3台空调,党总支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扶贫工作队总有离开的那一天,只有村‘两委’能持续带领村民致富,脱贫攻坚才算取得实效。”段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王锐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村,基层党组织大多存在软弱涣散、组织动员能力不足等现象,发展意识不强,抓队伍建设的手段和措施不多。

“村干部们平时只重视工作,不怎么重视学习,过去到镇里开完会,回来后也不知道咋传达。 ”涡阳县大高村党总支书记高建说,从去年5月开始,“老皇历”翻篇了。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两委”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的相关部门和专家也不定期来村里讲习,村部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务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建立了各类党建工作台账,用制度管人管事。

为解决村干部“老龄化”问题,涡阳县加大贫困村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该县马店集镇大高村的63名党员中,“80后”年轻党员有24人,段营村“两委”成员由5人充实至9人,其中2人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该县共裁减不适宜担任村干部人员768人,充实了退伍军人183人、大学专科及以上毕业生46人,村“两委”干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眼下,涡阳县正在实施乡镇党委书记“十讲”和村干部“十个一”、服务群众“136”工作法,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和工作日志制度。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载体。构筑微信助贫平台,吸纳外出流动党员加入“网上党支部”,拓宽党员管理、脱贫攻坚渠道。

坚定必胜信心 促脱贫有动力

在涡阳县马店集镇大高村的一片大豆田里,种粮大户崔海洋带领着七八名贫困户在地里除草。 63岁的贫困户崔华香熟练地挥舞着锄头,将刨出的野草砍断。崔华香的老伴常年重病,被列入贫困户后,享受到了帮扶资金和扶贫政策的资助。“村里就剩下22户没有脱贫了,我家再不脱贫,就对不起扶贫干部了。 ”崔华香说。

记者了解到,涡阳县在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树立脱贫信念。

崔海洋是去年入党的“80后”新党员,他流转了村里690亩土地,并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大马力农机50台,各类小型农机千余台。“成为党员,我既感到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作为一名党员,就是先进分子,就不能光想着自己致富。 ”崔海洋对记者说,党员带头干出成绩,贫困户跟着干,现在村里已有13户贫困户通过入社实现脱贫。

“每一茬西瓜成熟,都有车到我地里拉,去年赚了20多万元,今年会更好。”7月26日,在涡阳县青疃镇刘村的西瓜大棚里,32岁的吴永发正在鼓励前来学习种植技术的贫困户,跟着他一起种西瓜。

5年前,吴永发的幼子不幸患上白血病,家中欠下20余万元外债,他被村里列入贫困户。“年纪轻轻的不能当贫困户,贫困的帽子戴在头上可不好受,要干事创业,要翻身。 ”吴永发立下脱贫志。“村‘两委’结合‘一村一品’规划,鼓励和支持吴永发创业。”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亚伟说,吴永发在得到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后,又筹借7万元,租地38亩建起55个塑料大棚,种植“冰糖麒麟”和“8424”优质西瓜。村里还请来市、县农委技术人员,免费为吴永发培训种瓜技术,现场指导病虫害防治。

去年底,吴永发不仅还清借款和租金,还购置了一辆3万元左右的农用车。家中有了存款,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之后,吴永发又带动20户贫困户一起种西瓜,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党员干部、大户有“志向”,方能激起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涡阳县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脱贫攻坚打开了新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