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号”机车续写72年“开路先锋”传奇 安全走行920万公里 相当绕地球230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4:13:50
分享
 
 

“朱德号”机车续写72年“开路先锋”传奇 安全走行920万公里 相当绕地球230圈

2017年9月,“朱德号”机车告别71年牵引货运列车历史,开启牵引哈尔滨至北京旅客列车新征程。新人新车新交路,如何延续“零故障”的光荣历史,是摆在全新的“朱德号”机车组面前最现实的挑战和考验。哈尔滨至北京1248公里的线路上,有300余个弯道、30余座桥涵、800余架信号机,司机长张佳生带伙计们实地勘察各停车站,逐个弄清线路坡度、道岔型号、信号机位置等运行情况,手拿卷尺,多次徒步在北京、哈尔滨等站测量,准确掌握列车停车位置,将可能影响行车安全风险点28处记录在案、熟记于心,梳理出客车列尾操作、停车标米数互控等操纵安全风险点11项,并逐一制定了安全控制措施。

与老一代“朱德号”人相比,现在的机组成员敢于“智造”,善于创造。乘务员李东东对司机室内设LED显示屏颇为骄傲,“这个显示屏内存大,展示内容多而全,我们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技术研讨,这可是我们‘朱德号’的原创呀!”而类似这样的“原创作品”在“朱德号”机车组随处可见。近年来,“朱德号”机车组坚持开好安全车、品牌车与攻难关、解难题“两手硬”,技术创新成果多达200余项,并被黑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