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预订机票性别出错 携程:无法修改,退票重订

作者:吴晋娜 来源:光明网
2018-06-22 16:58:00

6月21日,吴女士预订产品之后的第五天,又有携程方面的人员向吴女士反馈,关于修改性别的问题,他们与国航进行了沟通,国航表示,他们可以与国航成都营业部进行联系,看是否可以进行修改。

同时,客服人员对吴女士表示,携程方面会积极与国航成都营业部进行联系,也可以她自己尝试和成都营业部进行联系。客服甚至不负责任地建议吴女士,也可以尝试到时候直接去登机,看是否可以。

“感觉客服根本不是本着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尽快去为客户解决问题,而是一直在拖着。”吴女士对携程的服务感到失望,不是让用户去“背锅”,就是让用户自己去解决。

反转:客户跑一趟营业部,五分钟解决问题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吴女士还是决定自己打电话去国航的成都营业部了解一下。没有想到,对方表示,性别可以修改,不管是从哪里订的票,只要是国航的机票,只要带着有效证件来营业部办理就可以。

听到这个消息,吴女士感到惊喜。她立即前往国航的成都营业部,找到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母亲的身份证件之后,工作人员很快在系统中找到了吴女士预订的机票。不到五分钟,工作人员就为她修改了之前错误的性别信息,并表示到时可以正常登机。

随后,吴女士又一次联系携程客服,对方表示他们联系的国航成都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还没有给携程回复。

事情发展到这里,吴女士终于解决了困扰的问题,对携程和国航却感到又生气、又无奈。

“我感到携程的处理方式很消极、很霸道,明明是可以为用户修改的信息,但携程的解决方案就是想让她重新购买机票,感觉他们的目的就是想赚取退票损失和差价,而不是为用户解决问题。”对携程的处理方式,吴女士感到气愤。

对于国航,吴女士也感到很无奈,全国客服和地方营业部的说法完全不同,电话客服说互联网平台订票需要第三方来修改信息,但营业部又说可以直接为用户修改,“感觉程序和制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点对互联网订票用户的歧视。”

记者在微博平台和过往的新闻报道中查询发现,关于在互联网订票平台出现信息错误的现象非常多见,除了携程,去哪儿等平台的投诉也有。有的是性别出错,有的是出行日期出错,有的是乘坐人姓名或者拼音出错,等等。很多都和吴女士一样,可能并非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出错,而是平台的技术问题导致的。通常情况下,出错的信息都很难得到及时的修改,平台给出的理由基本上都是出票后无法修改信息,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基本上都是退票重订。

网上预订机票性别出错 携程:无法修改,退票重订

  

网上预订机票性别出错 携程:无法修改,退票重订

  

网上预订机票性别出错 携程:无法修改,退票重订

  

网上预订机票性别出错 携程:无法修改,退票重订

  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的其他关于订票信息出错无法修改的问题

律师:第三方订票平台和航空公司服务存在漏洞

类似这种消费者在第三方互联网订票平台订票过程中,出现信息错误的案例该如何解决?记者采访了IT和知识产权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占领。

赵占领表示,如果用户通过第三方订票平台订票,出票后显示的性别或者姓名等信息有误,不管是哪一方的原因造成的,一般而言,首先应该由第三方订票平台承担责任,帮助用户修改错误信息,而不能直接拒绝用户的修改要求,甚至提出让用户退票重订。

他进一步认为,如果是因为第三方平台或航空公司的失误,导致消费者不能修改错误信息进而遭受损失,比如支付退票费或者另外订票所产生的差价损失,则消费者可以要求订票平台承担赔偿责任。最后,在订票平台赔偿消费者损失后,如果信息有误系航空公司原因所致,订票平台则可以再向航空公司进行追偿。

赵占领认为,这个案例中,如果航空公司官方客服回复消费者只有通过其官网订购的机票才可以修改有误的信息,而通过第三方订票平台订购的机票不能修改有误的信息,这种做法显然不利于维护消费者正常合法权益,不能因购票渠道不同而让消费者承担非其自身原因导致的信息错误造成的损失。这其中即使存在技术或者沟通上的问题,双方也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去解决,而不是让消费者自己承担责任。

另外,他认为,如果航空公司官方客服回复的说法与航空公司营业部的实际做法不一致,则说明,要么是官方客服掌握的信息不准确,要么是航空公司内部管理措施不统一。这也说明航空公司在处理类似问题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