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滑雪场儿童坠落缆车 掉在软雪区未受伤

作者:熊颖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1-16 08:51:41
分享

崇礼一滑雪场儿童坠落缆车

1月13日,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太舞滑雪场内,一人从正在运行的缆车上掉落。太舞滑雪场经理程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掉落的是一名未成年人,此次出行有大人陪同。

程刚说:“他掉在了我们雪场造雪的软雪区,所以并未受伤。随后,雪场请医生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进行了全面检查及疏导,并无大碍。第二天,他又正常滑雪了。”

河北一滑雪场儿童坠落缆车 掉在软雪区未受伤

  视频拍到孩子坠落前抓住同伴的腿 视频截图

网传儿童坠缆车视频

上周末,两段儿童从雪场缆车摔落的视频在滑雪爱好者的朋友圈热传。

其中一段视频显示,在雪场缆车正常运行过程中,一儿童突然从缆车下方滑出。他紧紧抱住缆车内另一名同行者的腿部,在悬挂半空几十秒后松手摔落,地上腾起一团雪雾。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运行的缆车距离地面约10余米左右,而本该在缆车启动时就罩住车体的防风罩当时处于开启状态。

在另一段视频中,发布者介绍,儿童是在崇礼太舞滑雪场九号索道缆车摔下。画面中,孩子呈仰状躺在雪窝中,滑雪服及头盔均完好。从其身边人来看,此处积雪厚度已能达到成年人小腿肚附近。

同伴打闹掀起防风罩

北青报记者从崇礼太舞雪场证实,该事件发生于1月13日,当时四名儿童在运行中的缆车上打闹,并掀开了防风罩,致使其中一人坠落,索性并无大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太舞雪场除一条索道缆车为封闭式吊箱外,其余均为吊椅。该雪场工作人员介绍,每辆吊椅缆车可乘坐3至4人。缆车内上方提供扶握的把手,座椅前下方有一根杆供滑雪者的脚部支撑。在缆车的上下两端都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提示,并帮助滑雪者登上缆车。待防风罩落下后,缆车才会启动。

至于坠落的瞬间,该工作人员表示,4个孩子在空中打闹,并自行掀起了缆车的防风罩,致使身体完全暴露在空中。随后,其中一人突然从座椅上滑落,虽然紧急抱住右侧同伴的腿部,但终因体力不支,在几十秒后从空中跌至雪面。其右侧同伴因为抓住了缆车顶部的把手,才不至于被一同拖落。

太舞滑雪场经理程刚告诉记者,发生意外的孩子是由同学的家长带至雪场玩耍,事发索道下方为造雪区,并非滑道,加之前几天崇礼有自然降雪,所以雪质松软,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事发后,雪场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并和孩子进行简单沟通。“他意识还很清醒,只不过因为突然的跌落有些害怕。后来也是自己站起来的,接着又去滑雪了。”

为安全起见,雪场还安排医生对这名孩子进行了全身体检,指标并无异常。随后,又有心理医生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

事发后雪场要求缆车严把“准上关”

“我们规定12岁以下儿童乘坐缆车必须有家长或教练同车陪同。在缆车的登车处,也会有工作人员对乘车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进行反复的安全提示。”雪场工作人员说,“此事件中,搭乘同一缆车的四人为同学,都还是孩子。因为戴着滑雪面罩,个子也不低,所以上缆车时没有被及时发现。”

此次事件发生后,太舞雪场也对各个索道的缆车严把“准上关”:我们要求不满12岁的孩子必须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才能上缆车;没有陪同的孩子,我们会一律拦下。

但工作人员也反复强调,因为身高、服饰等原因,他们也很难分辨出每一个孩子的具体年龄,所以还是希望家长能对孩子多留一分心,提醒注意安全。

此外,景区接待人员也会告知新来的游客,如果孩子年龄太小、此前滑雪经验较少,建议在使用魔毯的范围内和初级道玩耍,最好不要去缆车区域。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