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回暖华南重返20℃ 华北黄淮等地霾持续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8-01-15 09:04:18
分享

全国大部回暖华南重返20℃ 华北黄淮等地霾持续

14日上午,北京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大部地区现重度污染。(关禺/摄)

全国回暖华南重返20℃ 华北黄淮霾持续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全国大部地区持续回暖节奏,其中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可以达到20℃以上,同时受静稳天气影响,今年首轮大范围雾、霾天气今天(15日)仍将将继续发展,预计河北南部、山东、河南等地到17日之后,大气扩散条件才会有所改善。

全国大部持续回暖 华南气温重回20℃

上周末开始,全国大部地区持续回暖。昨天,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北部、苏皖中南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回温尤为明显,昨天14时气温较前天同一时次普遍升高了6℃以上、局地超10℃,如哈尔滨,升幅达13℃。

昨天北方气温已升至近期最高点,不过冷空气也正在蓄力。中央气象台预计,15至18日,先后有多股弱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新疆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上述地区气温多起伏,一般降温幅度在4~6℃,局地可达8℃以上,并伴有4~6级风。

回温猛烈的东北也将成为此次降温“重灾区”,不过好在由于基础气温比较高,即便大降温过后气温仍维持在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

在南方,未来三天仍主要以升温为主,最高气温15℃线将迅速北抬到江南北部地区,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可以达到20℃以上。省会级城市中,广州、南宁、海口最高气温有望逼近、甚至达到25℃,暖如三月春。

今年首轮大范围雾和霾持续 南方迎弱降水

由于冷空气势弱,2018年首场大范围雾和霾天气正在发展。昨天,冷空气扩散南下,北京、天津霾天气有所减弱,今晨北京大部地区空气质量已转优良,不过其他地区雾、霾仍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陕西关中、四川盆地等地静稳天气形势持续并发展,轻至中度霾维持,部分地区重度霾,其中,15日夜间开始,受冷空气与降水影响,四川盆地霾明显减弱或消散。16日、17日的夜间至早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南部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15-16日北京天津雾、霾将有所反复,但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等地需等到17日前后,大气扩散条件才会有所改善。长江中下游等地今明天大气扩散条件也将逐渐转差,要到19号才会明显改善。

今天开始,新一轮较大范围雨雪展开,从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华南西部一带,将会自西向东迎来降水,多以降雨为主,强度较弱,其中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以及西藏东部等地则会有降雪或雨夹雪,多以小雪为主。

全国大部回暖华南重返20℃ 华北黄淮等地霾持续

而在新疆北部地区,今天霍城、伊宁、昭苏到石河子一带仍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首府乌鲁木齐也将不时有小雪飘落。目前在新疆北部和东北一带普遍积雪深度较深,积雪深度躲在10厘米以上,需要注意降雪、新增积雪以及道路结冰对于行人安全和交通的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