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厕所革命”厕位灵活分格 如厕分颜色引导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12 08:51:00
分享

湖南高速“厕所革命”厕位灵活分格 如厕分颜色引导

  厕所效果展示图 湖南高速

中新网长沙12月11日电 (付敬懿)高速公路男女公共卫生间采用红、蓝色标识区分引导;男女卫生间之间设置灵活分格的灵活卫生间区域,解决出行高峰时期女性排长队上厕所的难题;厕所建设体现“市井文化”、“侗族文化”人文特色……湖南高速服务区“厕所革命”13个样板示范间,将在12月底前完工投入使用。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11日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湖南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建设情况。湖南高速公路13个管理处样板示范公共卫生间将在2017年底前问世,全省265座公共卫生间将在2018年12月改造完工。

湖南高速“厕所革命”厕位灵活分格 如厕分颜色引导

  檀咀山服务区第三卫生间 湖南高速

从2017年7月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启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以改变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服务容量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的现状。此次启动建设的13个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样板示范项目,为2018年服务区“厕所革命”全面开展提供系统性的助益。

“湖南高速公路服务区所有公共卫生间的各类标识标牌、设施设备、服务项目统一规范。”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资产经营处负责人曹博说,所有服务区原来的残疾人卫生间及母婴室合并升级为“第三卫生间”,并采用颜色区分引导方式(男卫生间用蓝色标识、女卫生间用红色标识、第三卫生间用绿色标识),增设入厕前的休息等候区,方便过往旅客使用。

“样板示范的公共卫生间女厕蹲位与男厕蹲位的比例约为2比1,解决出行高峰时期女性排长队上厕所的难题。”曹博说,服务区男女卫生间之间设置灵活分格的灵活卫生间区域,保证在不同时段的不同人流有着更灵活更高效的使用。

顶部通风采光格栅、嵌入式抽纸桶与垃圾桶、低位儿童洗手池、公共卫生间入口的休息区设置软凳、“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的设计凸显服务区的人文关怀,而各服务区充分利用空间,单独设置绿植墙,增设通风系统,确保厕所内部空气更加清新。

此外,样板间项目采用各种形式体现服务区所在地区的人文特色,民俗文化独特,地方特色鲜明,如衡阳常宁服务区用版画方式体现“市井文化”、怀化通道服务区用长亭建筑风格体现“侗族文化”等,进一步展示湖湘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将服务区打造成为湖湘文化走向世界的又一窗口。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下一步要加大管理投入,确保服务区‘厕所革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政策法规处处长杨辉柏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以经济、实用、舒适为前提,结合服务区所在路段的车流量和实际使用需求,制定每座公共卫生间的具体实施方案,合理明确改造的方式、设计方案、组织管理方式、资金需求及工作时间节点。(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