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让乡村美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1 13:20:10
分享

秋冬时节,走进安徽凤台县古店乡北王集村,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挺拔的树木叠翠流金,村庄在蓝天的掩映下格外醒目。放眼望去:村居院舍错落有致,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童立飞发自内心地感叹道:“村里环境真的变了样!垃圾清了、乡村亮了、环境美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北王集村位于凤台古店乡政府东北部,是个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贫困村。白墙、蓝瓦、红大门,在一个由旧粮库改建的扶贫工厂里,虽然已是寒冬时节,50多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安徽省实施“三大革命”以来,这里的村民们用自编的歌曲来歌颂美好的农村新生活:“城市虽说繁华,如今农村也不差;衣食住行无忧愁,庭院盛开幸福花;美丽乡村是我家,人人都来维护它……”

“在今年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凤台县古店乡结合村情实际,加压实干、狠抓落实,破除‘难’字、强化‘敢’字,克服了环境整治重点村数量多、任务重、整治压力大等困难,各项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凤台县古店乡人大主席李宏说。

自凤台古店乡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并结合辖区实际,本着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先急后缓原则,扎实有序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摸清底数,分步实施。针对整治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相关部门密切协同,科学有序展开。从六 月开始,集中力量进行前期调查摸底,通过“拉网式”式排查,摸清陈年垃圾堆放点  27 13200  立方米,测算清理费用 29 万元,科学拟定7 个垃圾填埋点;污水治理工作按照先集镇、后美丽乡村、再向自然村延伸,做到全域覆盖、循序渐进推进。

厘清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调度,形成工作合力;深入了解情况,主动思考、着眼长远建设和发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将“三大革命”专项整治推进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围绕目标任务,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及时督查督办,每月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设立公开电话,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推动集中整治长效管理。

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展开垃圾清理突击战,全歼 27 个垃圾堆放点陈年垃圾。整治乱搭建、乱堆放、乱停放、乱占道、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设摊点、乱设广告牌等突出问题。开展畜禽养殖、河道沟渠清理;以农村环境为主体、乡包村干部为主导、村两委干部为主力,一处一处清理,清理一块,插警示标牌一块,防止村民再倾倒垃圾。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清理,打好持久战,防止故态复萌,巩固“三大革命”成果。

如今,漫步在凤台县古店乡,环境靓丽清新,处处生机盎然……呈现出一幅“天蓝、水清、路净、村美”的靓丽乡村画卷。(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