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不惧极寒风雪,守护“冰河丝路”十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9 09:02:42
分享

官兵不惧极寒风雪,守护“冰河丝路”十年

边检官兵正在执行浮箱固冰通道监护工作。(丛高 摄)

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12月7日,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这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北方地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更是美不胜收,在这样的极寒天气里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同江边防检查站官兵依然坚守在同江口岸浮箱通道的监护巡逻岗位上。

官兵不惧极寒风雪,守护“冰河丝路”十年

极寒天气下坚守岗位的边防战士。(丛高 摄)

官兵不惧极寒风雪,守护“冰河丝路”十年

执勤官兵正在界江巡逻。(丛高 摄)

这条浮箱固冰通道被誉为中俄界河第一条“冰河丝路”,自2007年冬季同江口岸开始在界江上铺设浮箱固冰通道以来,这条“冰河丝路”已经开通运营十周年,实现了同江口岸真正意义上的四季通关,然而冬季的中俄界江寒风刺骨,气温寒冷,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偷越国边境,保障冬季交通工具安全顺畅通关,同江边防检查站官兵对浮箱固冰通道及江面进行不间断的巡逻。据同江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执勤班班长商阳阳介绍:“我们每天都会对这条通道进行不间断的徒步巡查,防止涉外事件发生,保障口岸安全。现在早晚的气温能达到零下二十八九度,虽然穿着厚的棉鞋,但是巡逻一圈下来,脚底还是冻的冰凉。”然而就是这样一条不是很长的通道,边检官兵却用实际行动,在极寒和风雪中默默守护了十年,边防官兵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在人烟稀少,布满冰凌,条件恶劣的中俄界江上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这条“冰河丝路”的安全与畅通。

官兵不惧极寒风雪,守护“冰河丝路”十年

浮箱固冰通道的围栏结满了冰霜。(丛高 摄)

据悉,同江口岸浮箱固冰通道开通十年来,累计完成货运量100余万吨,完成客运量近19万人次,这条通道为中俄两国之间的友好贸易往来搭建了“冰河丝路”,促进了两国口岸地区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