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算细“民生账”捍卫“平凉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7 08:58:26
分享

在平凉中心城区,环境质量状况正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市民王晨宇说:“平凉蓝,是最美的蓝。”

十九大代表、崆峒区环卫处赵灵英说:“碧空如洗、白云朵朵,美丽的天空醉了一城人……每当出现优良天气,我们作为环卫工人都十分欣喜。”

从北京回来,赵灵英一刻也没有消停过,党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处处能见到她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身影。

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截至今年1113日,平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90天,优良天数达标率91.5%。优良天数达标率、PM10PM2.5浓度3项考核指标暂时达到了省政府年度目标要求,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臭氧浓度均达到国家年二级标准限值。

然而,以崆峒山景区闻名的崆峒区,并不是一直保持着这样优异的成绩单,也曾遭遇了不小的尴尬,面临了诸多困难和压力。

“两年前,中心城区PM10一直居高不下,因此连续两年未达到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要求,主要领导被约谈……”赵灵英说。

为了蓝天白云,崆峒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携手向大气污染开战。尤其是环保、建设、执法、公安、食药监等部门瞄准重点污染源,精准发力,铁腕治污,逐步扭转了环境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

赵灵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的“劳模精神”,表达了对包括环卫工人在内所有劳动者的尊重。“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想,我们环卫工人也要用劳动托起“中国梦”。

为了蓝天更蓝,绿水更清,崆峒区各级部门夜以继日、实行网格化管理,严管散煤,严治餐饮油烟和机动车尾气,同时从源头上治理,推广环保技术、严控工业废气,让治霾不再靠“刮”。关停“大锅炉”、压减落后产能,为了蓝天白云,崆峒“宁可牺牲GDP”。去年以来,崆峒区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防治大气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了解,崆峒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督查方案、平凉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网格化监管办法、平凉市崆峒区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方案,发布了中心城区限行禁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推行使用清洁能源等通告,还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日巡查、周督查、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和“一通报、二约谈、三问责”机制,一步步勾勒出了治污“作战图”。

一个个时间节点,正是奋斗的足印。刚刚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和“冬防”安排部署会议,崆峒区再次细化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发布了在平凉中心城区禁止销售散煤的通告,对网格内低空面环境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监管,建立了生活垃圾封闭堆存和清运制度,做到了大气污染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解决。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民生账”。回眸过去,崆峒区大气污染防治的脚步从未停止,明确的治理目标,科学的治理举措,强有力的执行能力,彰显着区委、区政府捍卫“崆峒蓝”的坚定决心。如今,平凉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但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全年90%以上蓝天优良率表明:只要下定决心、共防共治,就可以长效化治理大气污染。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时代。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坚守环卫工作一线,用更加踏实的工作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鼓励,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赵灵英的话掷地有声。(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