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7个省辖市车辆限行政策不一 跨市开车尴尬

作者:夏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5 09:03:42
分享

河南17个省辖市车辆限行政策不一 跨市开车尴尬

央广网郑州12月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夏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年,为大气环境考虑而实行机动车限行的省份主要有河北、陕西、山西、河南等,而一个省内超过10个省辖市同步限行的情况并不多见。截至目前,河南省18个省辖市中已经有17个省辖市表示实施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机动车限行政策。

今天是河南省安阳市限行第一天,早上在安阳市中华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记者发现,大部分车辆能够按照单双号限行规定正常行驶,路面也没有出现大幅度拥堵。

据了解,已宣布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的河南省辖市有郑州、焦作、漯河、周口、三门峡等17个省辖市。南阳是对市区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及重型货车等车辆采取限制通行管控措施。

从治堵到治污,限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采用,直接限制了有车族的出行。最头疼的要数上班族,市民白先生听到限行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用手机地图规划上班的公交线路,他发现乘坐公交车跟以前开车上班,用的时间差不多,“车辆限行,就不用开了,通过坐地铁、坐公交车等多种方式出行。”

在河南,17个省辖市限行的规定也不尽相同。有的城市单双号限行,比如郑州、开封、新乡、三门峡;而洛阳、濮阳、平顶山等是每周一到周五对车牌尾号0-9中两个数字的机动车进行限行,按照星期几来对应限行车辆。而且,各地在每天限行的时段上规定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是早上七八点到晚上七八点,有的地方则是24小时限行。

从限行期限看,河南多地的限行在12月31日结束。滑县此次划定的限行时间则相对较长,为2017年12月4日至2018年3月31日。开车“跨市”时,会不会遭遇限行的尴尬?市民们看法不一。

市民1:比如我从郑州到洛阳,这两个地方限行的措施不一样,我开车怎么走?到洛阳会不会被罚?

市民2:政策来得太突然。晚上我家里突然有点啥急事,车也不好打。而且周末也限行,我也觉得不太合理。

根据交管部门提示,漯河、鹤壁、周口、三门峡、新乡、济源、驻马店、平顶山等均规定,外地号牌小型客车在限行区域不受限。郑州、开封、洛阳、焦作、安阳、濮阳、许昌、信阳、商丘等地规定则显示,外地号牌车辆在限行时间内驶入限行区域,也将按通告规定执行。此外,大部分城市规定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这意味着,如果要开车在河南省内不同地市间来往,一是需要根据各地当天限行的尾号进行出行安排,二是要看当地是否对外地号牌车辆限行。

对此,河南农业大学交通管理运输系教授姚新胜建议,“交通一体化已经提出,政府应该在更高层面出台政策的时候相互协调一下;出台政策的时候要考虑到我们需求的弹性,比如时间段。因为环保问题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一天能够解决的,所以需要斟酌一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