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用“爬虫”抢低价机票 航企打“反爬虫”战

作者:蔺丽爽 来源:新华网
2017-12-04 09:03:25
分享

部分机票代理人利用“爬虫”技术抢到航企低价票后加价出售

航企低价票都被“爬虫”抢走了

有“机票代理”公司正在利用“爬虫”技术,抢占航企官网放出的低价票,利用航企允许的账期反复订票、退订,直至将票加价卖出。有专家指出,利用“爬虫”技术从虚占到变现过程不复杂,但是要形成暴利,就需要来回如上过程无数次。对此,几家知名航企均拒绝透露低价票被抢走的数量,但均表示“反爬虫”大战已经硝烟四起。

2016年7月1日起,国内一批航空公司推出“票代”下调机票代理佣金新政,南航、东航相继将机票代理商手续费下调至零。一部分机票代理转行改做旅游度假产品,也有少部分机票代理人动起了歪脑筋。近日,有自媒体曝出,“机票代理”行业很多小公司正在利用“爬虫”技术,抢占航企官网放出的低价票,利用航企允许的账期反复订票、退订,直至将票加价卖出,全程操作中“爬虫”可替代 95% 的人工操作量。

 现象

朋友圈里有人卖特便宜的机票

据悉,有部分机票代理人会雇用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爬虫”技术长期到各家航企抢舱位。他们最青睐的舱位包括特价舱位、寒暑假或者黄金周等特殊时段热门航路的舱位等。

“我朋友在朋友圈卖票,北京往返大阪的往返机票只需2599元”,旅游达人彭小姐说,她在该航企的APP上查同样的票已经涨到7150元。该朋友说她可以通过渠道抢到便宜的票。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可能的操作手法是航企一旦放出票,“爬虫”即刻爬取到信息,并利用虚假身份暂时预订;机票代理人再通过自有渠道,如自有网站、APP、微店、淘宝店或者朋友圈等方式转售加价卖出。利用因时间推移造成的舱位价格变化获利。

释疑

“爬虫”抢票变现过程并不复杂

“虚占座位”早期是为保障一些团队的机票冗余,当时现象也并不是很多;但现如今主要目标是为了囤积后伺机出售实现利益最大化。

“想获取100万行的数据,大约需忘寝废食重复工作两年。而‘爬虫’可以在一天之内帮你完成”,岂安科技风险情报专家笑天发文解释说,监测发现“爬虫”在航企官网通过大量下订单,在规定时间内(各航线不同)不支付,并把抢占的舱位放到 OTA 、机票 B2B 上出售;规定时间内卖不出去,在被取消订单前,订单失效前马上再去追一个订单,继续把位置占住;如果出售成功,就可以把原来占位的机票取消掉,再用客户的身份信息订票并出票。虽然从虚占到变现过程不复杂,但是要形成暴利,就需要来回如上过程无数次。

 应对

航企已打起“反爬虫”大战

据了解,航企风控技术部门的“反爬虫”技术高手正在迎战。常规“反爬虫”技术包括访问频率控制、使用代理IP池、抓包、验证码的OCR处理等。其中,IP 来源单一、从未成交过订单且行动异常的IP、点击频次过高等被识别出的“爬虫”,会被封掉IP。对此,操作“爬虫”的技术人员会想办法利用购买或者租用的云机房、IDC 中的 IP 资源,改造路由器等方法来“伪装”。

针对航企低价票放出即被“爬虫”抢走的问题,几家知名航企均拒绝透露低价票被抢走的数量。但均表示“反爬虫”大战已经硝烟四起,由于涉及技术保密不便透露细节,不过确实形势严峻。(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