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拟明年完工 全程6.4公里

作者:曹晶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30 08:57:53
分享

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拟明年完工

从回龙观至上地全程6.4公里 方案确定正在审批

昨天上午,市交通委路政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广播节目“治堵大家谈”时介绍了大山子等重点疏堵工程的最新进展。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本市6.4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路”方案和具体路线已经确定,正在审批中,力争明年下半年完工。

疏堵工程超额完成任务

昨天,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王栋介绍,今年本市疏堵工程原计划完成100项,其中市级20项。现在已经完成103项,另有17项正在施工,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疏堵工程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平交路口渠化改造、进出口优化调整、建设公交港湾站台、立交节点改造和完善、瓶颈路段拓宽改造、完善过街设施、完善道路附属设施等。

大山子路口明年疏通

疏堵工程中,最受市民关注的要数大山子路口。昨天,王栋表示,酒仙桥大山子路口是一个多岔路口,人流车流密集,承载功能太多,相交有机场高速大山子出口、京顺路、酒仙桥路、酒仙桥北路、机场辅路及高速入口匝道。目前,大山子改造工程已经开工,预计是将现状路口北侧的机场辅路改为南向北单行,通过彩虹路、酒仙桥北路进行适当的绕行,来缓解大山子路口交通压力。同时,配合交通组织调整,增加望京街北侧右转专用车道,酒仙桥北路增加一条东向西方向机动车道,彩虹路增加一条北向南方向机动车道,增加道路通行能力。另外,还将新建机场辅路与机场高速入口匝道等一系列措施。“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来疏解这个路口目前承担的过多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全部改造工程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工。”王栋表示。

研究立汤路“提级改造”

王栋称,辛庄桥桥下路口为京藏高速辅路与北清路相交路口,由于京藏高速北安河出口距离北清路灯控路口过近,车辆交会、变换车道距离过短,影响该路口通行效率,交通拥堵严重。“6月已经增加了2条车道,本次再在这个路口增设3条机动车道1条调头车道。12月中旬完工。”王栋表示。

另外,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综合科科长叶凯丰表示,交通委正在研究立汤路“提级改造”;朝阳路上的杨闸环岛或考虑改成十字路口,但还需要整条路统筹考虑再最终确定;京开高速是西南部唯一一条进京通道,改造其拥堵将是个系统问题;双桥东路年底可以改造完成。

“自行车专用路”正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目前正在进行回龙观至上地(中关村软件园)6.4公里“自行车专用路”研究工作,该方案已基本确定,正在审批过程中。

王栋介绍,自行车专用路设计起点暂定为同成街与文华路相交路口,沿城铁13号线北侧绿地布线,向西经地铁回龙观站、龙泽站上跨京藏高速,下穿京包铁路、上跨龙域东一路,沿龙域环路北侧绿地至西二旗北路,终点为西二旗北路与龙域西二路相交路口,后接入地方路系统。“施工难度很大,专用路的净宽为6米,力争明年下半年完工。”王栋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