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扭住“五个环节” 坚决治理“微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1-24 09:26:54
分享

扭住“五个环节” 坚决治理“微腐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十九大之后,四川省成都市在治理“微腐败”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紧扭住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反馈整改、回访促建“五个环节”不放松、不止步,持续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狠抓严肃查处,巩固高压态势。“微腐败”虽“微”,但其害如虎,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今年以来,成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治理“微腐败”专项行动,查处“微腐败”问题1140件1254人,实施“一案双查”243件320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严厉惩处不手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集中梳理排查、巡察监督、深入基层随机检查等方式,对“微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加强通报曝光,营造知止氛围。通报曝光是向社会展示决心、强化震慑的重要方式。我们将继续坚持惩处一个、教育一片,最大限度面向社会公开曝光“微腐败”问题及追责典型案例。进一步深化媒体监督、舆论监督,直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微腐败”典型案件,我们将坚持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治理“微腐败”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坚强决心,着力营造知止的震慑氛围。

严格反思剖析,深化标本兼治。对“微腐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我们将进一步把标本兼治贯穿于专项治理“微腐败”全过程,严格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问责、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资金管理等制度。坚决实行“一案一反思、一案一剖析”,深入查找“微腐败”发案原因,找准漏洞、摸清“病根”、健全防范制度。

强化反馈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治理“微腐败”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我们将严格点对点反馈问题,对反馈问题一律点名道姓,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将进一步完善治理“微腐败”评价机制,把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信访反映量持续下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作为评价专项治理效果的重要指标,加强检查考核和跟踪问效,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回访促建,推动责任落实。治理“微腐败”,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我们将继续通过监督检查等方式,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回访,把各级党组织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反思剖析、整改落实等情况纳入回访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行治理“微腐败”主体责任,及时纠正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同时全程跟踪记录实地回访情况,对治理责任不落实、警示教育和反思剖析不深不严等问题,实施再曝光,倒逼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成都市治理“微腐败”工作暂行办法》,大力推进“微腐败”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持续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治根本,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王川红系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