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16:03:47
分享

扶贫必扶智,发展教育是扶贫脱贫的根本之举,而教育扶贫对于每一个寒门学子来说,都是他们求学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我们已安排静静到六年级学生宿舍住校读书了,你们放心吧”!什字中心小学冯世武校长告诉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驻西吉县什字乡杨庄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光复。放下电话,王光复的目光眺望向远方,露出会心的笑容。又是一年春光明媚、希望之时,而静静同学也将在什字中心小学开始新的求学之路。

今年3月初,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沿着弯弯曲曲、坎坷不平的羊肠小道走访杨满仓老人的家,远远地看见那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低矮破旧的土墙老瓦房时,扶贫工作队人们的心不由得被狠狠地揪了一把。掀起厚重的门帘,狭小的房间里漆黑一片,几束散光透过房顶缝隙直射进来,杨满仓老人身盖一床旧被子绻缩在炕上,房间小的几乎容不下第四个人插足,漆黑的墙面上挂着十多个大大小小新旧不一的奖状。

教育扶贫 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扶贫工作队带领爱心企业走访老人家

 

村干部告诉大家,杨满仓老人家有三口人,儿子三年前与儿媳离异后思维受刺激后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85岁的老人身患慢性病长期卧床,10岁的孙女静静学习优秀,懂事的照顾着爷爷,依靠爷爷的高龄津贴换来些方便面,勉强支撑着爷孙俩的生活。

静静的家庭情况深深地牵动着扶贫工作队人员的心,为了帮助和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政府及社会界人士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出了他们的爱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办公室主任贾东辉结对帮扶杨满仓老人,323日送来慰问金并看望了老人,托付扶贫工作队对老人及孙女的生活给予重点关注及帮扶;乡党委书记陈丽霞要求杨庄村的第一套交钥匙安置房给杨满仓老人和静静;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宝永林联系社会帮扶企业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经理邢小梅给老人和孩子送来了慰问金,给静静带来了运动服、书包、文具等用品,行政部主任吴琼还给静静送来《新华字典》、《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等书籍;社会实践在杨庄村的浙江大学欧阳博士发动他的同学捐赠资金给静静爷孙俩,并与扶贫工作队在什字街道饼子店定制了食品;“六一”儿童节,扶贫工作队发动爱心企业给杨庄村学生捐赠的运动鞋给了静静两双。

教育扶贫 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领导与爱心企业给静静赠送书籍

教育扶贫 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老人吃着浙江大学欧阳博士送来的饼子

 

然而,解决了衣食、住房困难,关于静静上学又成了新的问题。静静在杨庄三年制小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因杨庄村大多数孩子都在隆德县观庄小学读书,静静的父亲也说到隆德观庄小学去上学。面对每天往返十几公里的远距离路程就已经十分困难,再遇上刮风下雨下雪就更是行走艰难,食宿和交通成为摆在静静面前最大的困难。

在得知该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王光复再一次伸出援助之手,向赵君郁乡长求助关于静静上学的问题。赵乡长当即与什字学区高校长联系,高校长把静静当成“重点孩子”安排在中心小学读书,要求中心小学校长破例安排静静与六年级学生一起住校。

今年新学期开学两周后,静静带着扶贫工作队送来的一床崭新棉被住校读书了。从来没有吃过早餐和晚餐常吃方便面的静静开心的说:“我以后一日三餐再也不愁了,再也不用晚上在漆黑的房子里写作业了。”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教育扶贫 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静静站在精准扶贫到户卡与奖状前

 

静静走进了新教室,住进了学校宿舍,爷爷年底也能搬进政府盖的交钥匙安置房居住。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教育扶贫更是任重道远,并将成为广大贫困学子们求学道路上的明灯,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