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乡村游受热捧:赏非遗 赛割稻 捉活鱼

作者:叶茂 李娜 郑祖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0-09 08:59:50
分享

中新社宁德10月8日电 题:福建乡村游受热捧:赏非遗 赛割稻 捉活鱼

作者 叶茂 李娜 郑祖辉

迤逦蜿蜒的霍童溪、老街剪刀铺叮叮咚咚的打铁声、老吴家热气腾腾的卤水豆腐干……这个“十一”国庆假期,福建宁德众多民众走出家门、走进乡村,畅享闽东怡人秋色。

福建乡村游受热捧:赏非遗 赛割稻 捉活鱼

  资料图:乡村游。 陈超 摄

千年古镇——蕉城区霍童镇口占地10亩的停车场上,轿车、中巴停得满满当当。从洞天广场上的文昌阁、武圣庙到明清古街上的第一洞天文化展陈馆、霍童古民居建筑展陈馆,游客接踵摩肩。

藏于深巷内的线狮馆,也是宾客满堂。台前是三头重达30多公斤的“狮子”,幕后是10余名汉子挥汗拉动牵动线狮全身关节的绳索,争球、抢球、抱球、抛球,时而戏珠、时而喷雾,引得观众发出阵阵惊叹。

“线狮表演很精彩,给人很强的震撼感。”游客林小姐如是对中新社记者说。

霍童线狮又称“抽狮”,现留存于霍童镇,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乔装动物的杂技节目,被誉为“中华一绝”。2006年,霍童线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年5月,霍童镇将一座旧房改造成线狮表演馆,力求让线狮表演常态化。据线狮馆负责人介绍,7天时间,该馆已接待3500余名游客。

游客的增多,也促进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几乎每个特产摊位前都挤满了客人,八仙糕、光饼、麦芽糖、霍童“仁记”剪刀、线狮工艺品的销量,成倍增长。

家住福州的陈女士是第二次来霍童,这次还带着福州的朋友一起。她说,上一次来只是逛逛古镇就回去了,比较单一;现在霍童溪沿线都是旅游好去处,逛完古镇还可以到周边走走。

当地官方称,在霍童古镇景区的带动下,沿线外表、赤溪、贵村等美丽乡村尽显魅力,游客短途旅游愈发丰富多彩。

赏非遗、观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赛割稻、捉活鱼,也成为市民这个国庆假期另一好去处。地处偏远山区的福安市潭头镇下洋村,举办为期8天的开镰节,其大面积的稻田风光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感受田园生活和体验农耕文化。

在一片“金色海洋”中,记者看到游客们在水田中赤脚奔跑,手持镰刀争分夺秒地抢割稻谷,虽满身泥泞,却乐在其中;赛割稻之后,还是这片稻田,游客们又下田摸抓稻花鱼,各展捉鱼“神通”。

近年来,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革命老区基点村的下洋,引进原生态稻鱼共生养殖现代农业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初具成效;并因地制宜策划民俗文化节、开镰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沿着稻香扑鼻的乡间小路登上观景台,远处群山连绵起伏,近处梯田密布,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摇曳;散落在梯田中的农舍、袅袅炊烟、劳作人群,还有山、水、竹林、茶园,组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

据村支书林建平介绍,开镰节吸引3000多人参加,村里通过举办秋稻收割比赛、捉稻花鱼比赛、篝火晚会等民俗文化特色活动,绿色稻米和山田养出的水产品,都成为大家争相购买的伴手礼。

游客乐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数据统计,2016年下洋村人均收入达到16669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村财政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