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45万元到537亿元,海康威视副董龚虹嘉的财富进阶之路

作者:张云山 王燕平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9-30 08:58:05
分享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王燕平)近日,海康威视(002415)的一则公告再度引起投资者关注: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7亿股,占总股本的1.16%,减持均价为29.06元/股,总计套现31.01亿元。

龚虹嘉作为“天使投资人”,他的投资神话被世人所津津乐道。本世纪初,龚虹嘉投资海康威视的245万元,到昨天中午,其持有的13.85亿元股市值达到439.74亿元,加上之前19次套现的97.48亿元,累计财富达到537.22亿元,增值2.19万倍!

股份不断减持

股数、市值却不断增长

2001年海康威视创立时,与其说龚虹嘉是投资给海康威视这家公司,倒不如说投资给他的校友。

龚虹嘉和海康威视创始人陈宗年、胡扬忠是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科学院)校友。他投向海康威视的初始投资额为245万元,占49%股份。目前,陈宗年的身份是海康威视董事长兼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胡扬忠则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海康威视总经理。

海康威视2010年上市后,从2011年至今,龚虹嘉累计19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套现金额97.48亿元,这还不算每年的现金分红。其中今年9月27日减持31.01亿元,2016年的6笔减持达到29亿多元。以2016年度10派6元(含税)计算,龚虹嘉光是分红就拿到了近6亿元!

有意思的是,虽然龚虹嘉在不停地减持,但伴随着海康威视年年业绩高增长,股价不断上涨,加上每年的分红送股,龚虹嘉的持股数却越来越多,市值也越来越大。比如,今年初龚虹嘉持有海康威视99450万股,而9月27日套现31.01亿元后,目前持股数反而增加到13.85亿股;2017年1月6日收盘时,持股市值为239.67亿元,到今天中午收盘持股市值达439.74亿元。事实上,今年以来,海康威视的股价累计上涨了105.24%,是股价表现最好的浙股之一。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去年龚虹嘉减持的股份,不少由公司总经理胡扬忠接盘。2016年,看好自家公司的胡扬忠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买入,累计增持12笔,增持金额16.98亿元。而胡扬忠这部分增持的股份,至今市值也已经翻了一倍多。

最优秀天使投资人

曾是朋友圈中有名的“热心肠”

1965年出生的龚虹嘉,中学时喜欢文科。据媒体报道,当时他的志向是做记者、当律师。但后来,在老师的劝说下,他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学习计算机。这个转变为他日后的投资奠定了基础。

大学毕业后,龚虹嘉跑到深圳去闯荡。有段时间,几乎每周都有朋友去找他,借宿在他那里,龚虹嘉总是尽量帮助他们,这也在朋友圈形成了口碑。

从1994年起,龚虹嘉创立或投资的企业超过15家,它们很多已成为各自行业的隐形冠军。除了海康威视,龚虹嘉今年旗下还多了两家上市公司联合光电和富瀚微。

富瀚微在2004年创立时的法人代表即为龚虹嘉,如今的富瀚微第一大股东为杰智控股,持股29.89%,龚虹嘉夫人陈春梅持股17.96%,龚虹嘉兄弟龚传军持股3.37%。龚虹嘉间接持有联合光电1.64%的股份。

关于投资,龚虹嘉有个著名的“三不”原则:别人不想做、不好做、不敢做的事情,我们才可以去做。这个原则跟他的性格有关,“害怕与人争抢,是我骨子里的性格。” 龚虹嘉说。

事实上,在龚虹嘉参与创办的十几家公司里,他一直扮演引路人的角色,一旦公司走上正轨,他就会把位子让给别人,自己则另起炉灶,去做其他的事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