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民间厨神”直播做月饼成网红

来源:新民网
2017-09-30 08:58:05
分享

71岁“民间厨神”直播做月饼成网红

  欧阳娟娟正在烘烤月饼。

离中秋节越来越近,有媒体曝光了知名“网红月饼”造假的新闻,微商销售的私房月饼又处在品质监管盲区,那么,如何才能吃到放心月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市场上普通礼盒月饼的销售并不乐观,面对添加剂、色素、新鲜度的种种质疑,选择自己在家DIY月饼的市民日渐增多,他们表示:“从原料采购到揉面、烤制,全都亲力亲为,吃起来很有安全感。”此外,苏州一位“民间厨神”家的传统苏式月饼最近受到追捧,老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网红阿姨连续多日不停赶工。

普通礼品月饼遇冷,而你买到的“网红月饼”可能是高仿版

最近,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几个货架排满了各种礼盒月饼,普通的价格多在100-200元不等,然而问津的市民并不多,显得十分冷清。记者随机采访几位逛超市的市民,他们大多表示,广式月饼油大糖分高,不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标准,以往中秋节年年都要给亲戚朋友送月饼,但今年不少亲友委婉表达了“不爱吃月饼,送了吃不完也浪费”的意思,所以换成了水果、牛奶等实惠又营养的礼品。

老家在东北的孙小姐说,今年父母明确提出“不要寄月饼”。在同事的建议下,她很快想到办法,用某品牌“肉松饼”取而代之。没想到,父母品尝后觉得非常满意,认为口感松软、甜度适中,也不油腻,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还要女儿下次多寄点。

“中秋吃月饼图个团圆的心意,不送月饼似乎少了些气氛。”采访中,不少人也表示,几个香港大品牌月饼无论口感品质都还不错,谁知最近却爆出市场上有很多仿冒货。日前,深圳警方查处了一家专门制作假冒品牌月饼的食品公司,现场发现了包括香港美心、荣华等多家知名品牌的商标。“网红月饼”造假事件,引发了社会关注。

DIY手工月饼摒弃添加剂,针对亲友个性化订制

过期月饼回收生产、陈年馅料再加工、以添加剂掩盖霉味……种种地下小作坊的月饼生产过程触目惊心。为了让家人吃上放心月饼,家住平江街道北寺塔社区的马女士专门采购了原料,根据配方制作豆沙、莲蓉等几款广式月饼。“面粉上色需要使用糖浆,过程比较费工夫,”马女士介绍说,其实也有卖现成的糖浆,但考虑到纯手工制作,不希望有任何不健康的加工原料,所以选择自己熬制。面皮和馅料糅合之后,用模具压制出花纹,再放进烤箱,20分钟即可出炉。马女士还买来包装盒、封口袋,送给亲朋好友既体面又显得心意满满。家人品尝过后,都认为DIY月饼口感不错,更重要的是安全放心。

鼎尚社区的黄阿姨是一位烘焙达人,平时喜欢研究饼干、面包、蛋糕等西式点心。今年第一次尝试做月饼,便获得了大家的好评。黄阿姨说,主要是自己做都用好材料,好的黄油做出来香味特别浓郁,同时可以控制馅料的糖分、油等材料的用量,更适合针对亲友个性化订制。此外,也不使用香精、防腐剂等任何添加剂,小孩多吃几个也没问题。不过,也正因如此,自制月饼并不能存放很久,做好了要尽快吃完,避免变质。

71岁“民间厨神”直播做月饼成网红,预订火爆来不及做

外面买不放心,自己做没时间,让很多市民特别纠结。曾拿下“民间厨神”冠军的欧阳娟娟,去年因为直播苏式月饼制作再度成了网红。今年,到现在为止,71岁的欧阳娟娟接到的月饼预定总数已超过了1500个。

欧阳娟娟家住金阊街道彩虹新村二区,记者看到,她做的传统苏式月饼有五款馅料,分别是豆沙、蛋黄莲蓉、白果、鲜肉、蟹黄肉。所有馅料经过称重,都搓成大小一样的圆球,整齐地摆放在不锈钢盘子里。老苏州都知道,苏式月饼的精髓在于酥皮,欧阳娟娟凭借多年做点心的经验,提前熬制好猪油,与面粉调和在一起,面皮均为手擀而成,咬下去酥松且筋道。炒豆沙需要三个小时,放入自制的桂花酱,口感更香。

欧阳娟娟坦言,做苏式月饼费时费力,自己纯属爱好,奈何年事已高,有些力不从心。架不住朋友们的信任,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接订单了。

本报记者周晓青文/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