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墙”内过中秋 服刑人员与家人提前团圆

作者: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9 08:50:24
分享

云南:“高墙”内过中秋 服刑人员与家人提前团圆

  图为服刑人员与亲人团聚。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9月28日电 (记者 胡远航)28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昆明监狱(下称“监狱”)开展外省籍服刑人员亲情帮教活动。200余名服刑人员亲属走进监狱,与狱中亲人提前团圆过中秋佳节。

他们中,远的来自黑龙江,年长的已过七旬,最小的仅有6岁。不少人是第一次到监狱与亲人相见。

云南:“高墙”内过中秋 服刑人员与家人提前团圆

  图为服刑人员为远道而来的亲属们表演节目。 刘冉阳 摄

为了与儿子吃一顿团圆饭,72岁的刘英(文中人名均为化名)坐了两天的车,从湖南赶到昆明。在监狱组织的亲情帮教活动中,她见到了6年未见的儿子,泪水夺眶而出。

“这些年,因为路途遥远,我始终没有与儿子见上一面,终日以泪洗面。如今,能一起吃个团圆饭,真是无比激动。”刘英说,看到儿子的改造有了成果,整个家庭也有了信心。现在只盼望儿子好好改造,早日回家。

儿子王伟端详着母亲的白发,怎么努力也没有忍住眼泪。帮母亲擦拭完泪水,他喂母亲吃了块自己在狱中做的月饼。“我在监狱学到不少技术,你不用担心,我一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王伟说。

见到久别的亲人,湖北籍服刑人员涂江河笑中含泪。“入狱,除了悔恨,更愧疚对家人的伤害。”涂江河哽咽着说,面对高墙和遥遥的刑期,他一度陷入绝望。但亲人的鼓励和警官的帮助,让他在迷茫中找到方向。

“在剩下的刑期里,我一定努力,以优异的改造成绩,回报家人和警官的不放弃,”涂江河说。

云南:“高墙”内过中秋 服刑人员与家人提前团圆

  图为昆明市盘龙区图书馆昆明监狱分馆揭牌成立。 刘冉阳 摄

昆明监狱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亲情对服刑人员改造的促进作用,监狱特举办此次帮教活动;因此次帮教活动对象皆为外省籍服刑人员,监狱还为部分贫困服刑人员家属往返昆明,提供帮扶金。下一步,除了持续开展亲情帮教等活动外,监狱还将引入公共资源,开展读书会等系列活动,为服刑人员打造高墙内的文化盛宴。

当日,昆明市盘龙区图书馆、盘龙区文化馆昆明监狱分馆相继在监狱揭牌成立。文化馆的演职人员和服刑人员还一起为远道而来的亲属们,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完)

分享

推荐